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大内因撑腰 A股渐对外部利空“脱敏”

2019年08月27日08:2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大内因撑腰 A股渐对外部利空“脱敏”

  受上周五道指大跌超过600点的影响,昨日亚太股市走势惨淡,但A股三大指数均低开高走。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面利好叠加、有韧性的基本面、海外长期资金流入和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是A股无惧外部冲击的四大内生因素,A股逐渐对外围利空“脱敏”,有走出独立行情的迹象。

  昨日,A股经受住了外围利空的冲击,三大指数低开高走。深证成指早盘一度低开1.93%,但随着买盘涌入,指数一路上扬,截至收盘时,跌幅收窄为0.98%。创业板指数早盘一度低开1.67%,但收盘跌幅收窄为0.91%。沪指早盘低开1.6%,收盘跌幅为1.17%。

  A股部分板块走势已摆脱外围市场走势影响。医药板块领涨,复星医药和华东医药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通信板块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兴森科技和世运电路等个股涨停。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居前,东风科技和华培动力等个股涨停。

  天风证券表示,每次外部利空导致的短期快速下跌,都是资金不断调整结构、向消费龙头和科技龙头集中的过程,而消费龙头和科技龙头对外部利空“脱敏”的背后,是稳定盈利和确定性趋势的支撑。

  A股主要指数也与外围利空形成“脱敏”走势。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面利好叠加、有韧性的基本面、海外长期资金流入和具有吸引力的估值是A股无惧外部冲击的四大内生因素。

  A股政策面持续放大招,已经形成了相当强劲的累积效应。比如,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总体改革方案。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A股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和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利好。再如,央行8月17日公告完善LPR形成机制。多家研究机构认为,LPR机制调整,通过推动利率市场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所有行业,短期则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是较大利好。

  A股拥有政策对冲下的强韧基本面。中信证券表示,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逆周期对冲下,A股整体盈利有韧性,预计2020年依然有望保持增长。

  海外长期资金流入可期。8月27日,MSCI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正式生效;9月23日,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正式生效;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中国A股。分析人士认为,该三大指数的同步增持,有望给A股带来海量新增资金。

  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这一位置对长期资金具有吸引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指数对应的市盈率仅为8倍,沪深300指数对应的市盈率为10倍,中小板指数对应的市盈率为28倍。

  市场人士认为,诸多内因将催生A股“秋季行情”。安信证券表示,秋季行情的重点是新一轮短期需求侧和中期供给侧政策组合推动,如宽信用、积极财政、改革开放和扶持民营企业等。如果市场短期出现一定调整,应该把握逢低布局优质公司的机会。(屈红燕)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