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收益增长叠加降税利好  A股四险企上半年合计日均净赚9亿元

2019年08月26日09: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收益增长叠加降税利好 A股四险企上半年合计日均净赚9亿元

  截至8月25日晚间,5家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均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四家险企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合计为1670亿元,上半年日赚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

  从四家上市主要利润来源来看,除中国人保利润主要来源于产险业务之外,其他三家净利构成中,寿险业务贡献了绝大多数利润。

  从中国平安来看,上半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上升68.1%。其中,寿险营运利润48.33亿元,产险营运利润100亿元;银行业务净利154亿元;信托业务净利18.74亿元;证券业务净利12.52亿元;科技业务营运利润32.74亿元。

  从中国人寿来看,上半年国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提升68.0%。

  中国太保的净利润也主要来源于寿险业务,其半年报提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太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22.59亿元,同比增长88.5%。

  与其他三家险企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净利润主要源于财产险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合并净利润为216.8亿元,同比增长55.4%。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润为168.5亿元,同比增长43.7%;人保寿险净利润为31亿元,人保健康净利润为2.6亿元。

  就上市险企净利增长的原因,这四家险企均提到,源于上半年投资收益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调整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5%。

  同样,2019年上半年,国寿实现净投资收益720.30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72.01亿元,同比增长11.1%,得益于把握市场窗口提前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和高股息股票等操作,在利率低位环境下,净投资收益率仍保持了稳定,达4.66%;同时,其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上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国寿总投资收益为889.2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8年同期上升199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8.24%,较2018年同期上升463个基点。

  对于净利增长原因,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也在半年报中提到,主要源于“国家税收政策利好以及投资端改善,公司盈利情况超越预期。”半年报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苏向杲)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