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注册制将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

2019年08月23日09:0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注册制将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

  随着7月22日科创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鸣锣开市至今已满一月,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有28只科创板新股发行上市,平均涨幅超171%,累计成交额近6000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当下的科创板开局表现优异、赚钱效应显著。

  7月份并购市场全线回暖

  资本市场的最大功能是资源配置,并购重组是其中手段之一,事实上,每一个资本市场的改革里程碑对并购重组市场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的。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通过进一步放宽对上市公司重组的限制,重新激活并购重组市场。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88笔并购交易,同比上升5.62%,环比上升66.37%。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56笔,交易总金额约为1095.49亿元,同比上升20%,环比上升104.83%,平均每起交易资金规模约5.83亿元。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之后,并购重组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受益明显。

  对此,企业并购专家丁建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建立新的市场板块进行注册制改革尝试,不仅可以推动制度创新,还可以隔离风险,这将从多方面促进资本市场各方面的改革进程,而并购重组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自然受益明显。”

  注册制下的并购市场

  值得期待

  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包括四点,拟取消重组上市中“净利润”认定指标、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限至36个月、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此次政策调整有助于存量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松绑、借壳上市交易更加市场化,同时有利于改善科技资产的流动性,促进产业链并购,长期来看,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会成为主流。

  丁建英认为,“在对上市公司的收购中,觊觎上市公司的 ‘壳价值’始终是首要动机,这是因为在核准制下,从申报到获准发行上市不仅耗费时间周期漫长,而且有否决风险,借壳上市的审核周期就相对较短且确定性更强。然而,注册制在缩短上市周期、严格市场化退市、降低盈利门槛等方面将吸引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科创板直接上市,A股壳公司的需求被进一步压缩。当注册制不止于科创板,而被整个A股市场所采用时,壳价值势将荡然无存。因此,以上市公司为收购标的的上市公司收购时代势将淡去,相反,以并购成长等为目的的产业并购则将促使上市公司并购时代进一步延展。”

  “注册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让市场 ‘说话’,这也是并购重组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特征。一方面,让市场说话的并购市场更加关注市场主体的充分信息披露,让投资者从信息披露入手知晓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展,市场对上市公司经营活动投票并决定其成败;另一方面,让市场说话的并购市场将逐步放松政策环境和减少监管约束,这使市场活力能得以充分释放,例如对赌安排等政策都已然减少、简化。此外,监管层更是明确表示将创造条件支持各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产业链上的并购整合是政策主要鼓励方向,尤其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半导体、生物科技、医药等领域的并购整合是政策重点支持方向。可以预见,在A股并购重组市场,产业并购的主角角色必将更加彰显。”丁建英表示。

  为此,注册制下的并购市场值得期待。丁建英表示,“众所周知,核准制下的IPO制度使中国证券市场错失很多优质公司和高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航母’型科技公司。显然,不能满足核准制标准的科技创新公司可以在注册制下登陆资本市场,拥有了上市平台,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回归上市。过去数年中,BAT所发起的投资并购活动在中国并购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华兴资本在一份对2018年并购市场的分析报告中指出,2018年,新经济行业前20大并购交易中,互联网巨头参与的有8起。因此,当科创板所承载的科技创新公司达到一定数量且这些上市企业具备相当的体量时,无论是拓展企业边界、还是跨界转型,不管是并购成长,还是应对竞争,这些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多发起并购重组活动,A股并购重组市场自然日益活跃,更加蓬勃。”(周尚伃)

(责编:申佳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