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中报系列观察:

超千份半年报出炉 近七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9年08月2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王仁宏)近期,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进入披露集中期。人民金融梳理数据发现,在A股已公布半年报的1002家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板块表现较好,多数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及销售净利率均实现上升,盈利增长和盈利效率上都有着良好表现。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8月21日15时,已有1002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半年报。其中,有672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在1002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占比达67.07%。

2019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排行榜(图1 制图:王仁宏)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1002家归母净利润总额达4026.05亿元,比去年多增730.5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7%。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万科A、华夏银行五家公司以超100亿元归母净利润的成绩稳坐排行榜前五。其中,中国平安以976.7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居榜首,超第二名贵州茅台(199.51亿元)近五倍。包括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恒力石化、中国联通、TCL集团在内的50家企业归母净利润达10亿元以上。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目前有672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7.07%。共有144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其中,桂东电力、东吴证券、益生股份、国光电器、兰生股份、金健米业、三湘印象等2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6倍以上。归母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开尔新材(100.79倍)、桂东电力(67.50倍)、民和股份(46.18倍)。

从“获利能力”来看,若以销售净利率为指标,有516家企业较上年实现同比增长,占所有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51.5%。其中,有373家公司销售净利率增速较去年实现翻番及以上的有373家公司,包括太平洋、东方财富、万通地产、东吴证券、中公教育、方正证券等73家公司销售净利率增速达到10倍以上。

上半年A股不同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公司数量占比(图2 制图:王仁宏)

从行业来看,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三个行业从盈利增长和盈利效率两方面表现良好。

按行业划分来看,在624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银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轻工制造、房地产、食品饮料等17个行业表现较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均占到行业的六成以上(具体见图2)。

上半年A股不同行业销售净利率同比提升公司数量占比(图3 制图:王仁宏)

另外,在516家销售净利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非银金融、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四个行业表现较好,同比提升的公司数量占比均达60%及以上。经过交叉对比,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非银金融三个行业从盈利增长和盈利效率上都有着良好表现(具体见图3)。

券商分析认为,除去食品消费板块因其行业发展特性保持稳定发展以外,非银金融和电气设备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国家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关于电气设备板块,其上半年的稳定增长得益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2019 年上半年,光伏行业组件海外需求持续景气,出口延续了高增长的趋势,1-7 月我国光伏组件累计出口38.74GW,同比增长 86%。同时,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先后发布光伏行业发展导向及相关配套政策和机制文件,保障光伏产业稳定发展。

而非银金融的较好表现则得益于改革红利及2018年低业绩基数。东莞证券在七月的研报中表示,在2019 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承压背景下,证券行业政策向“促发展”倾斜。今年以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加速推出。券商作为直接融资市场主要参与机构,政策红利受益明显。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对外资机构的开放程度不断扩大,证券市场呈现出海外投资者及券商双涌入局面。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