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邮储银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 挖潜“新零售”

2019年08月22日10: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邮储银行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全面深化改革 挖潜“新零售”

  8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股票代码:1658.HK)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北京、香港两地连线举行。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副行长张学文,监事长陈跃军,副行长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以及董事会秘书杜春野出席发布会。

  张金良与管理层就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邮储银行的应对举措、加速推进“新零售”、资产质量及风险管理、金融科技赋能转型、A股IPO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及资管业务转型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提问。张学文介绍了邮储银行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并对下半年发展进行了展望。

  深挖零售“富矿” 四方面应对利率市场化

  近日,业内高度关注的“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靴子正式落地。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7日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定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并于8月20日发布了改革后的首月LPR,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对银行业经营影响深远。

  谈及“两轨并一轨”对邮储银行的影响,张金良认为,“改革将推动国内商业银行加快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转型。对邮储银行来说,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一方面,邮储银行拥有5.89亿零售客户,是一个很大的‘富矿’,利率市场化将倒逼我们深挖这一‘富矿’,使其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邮储银行长期坚持的零售战略,使我们对利率市场化改革有着天然的适应性。”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2.55%的净息差水平仍然保持行业领先;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拨备前利润增长18.81%,净利润增长14.98%,双双保持两位数高增速;零售银行特色优势持续稳固,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30%。

  “我们对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和良好的增长性,有充分的信心。”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从负债端、资产端、中收端、成本端采取一系列举措。

  从负债端来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获取低成本稳定资金的能力,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有效管理负债成本,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才能更有效地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张金良表示,“在负债端,邮储银行将深挖存款优势,降低资金来源成本。在存款发展上,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不刻意追求存款市场份额,不以规模论英雄,严格控制高成本存款的吸收,多措并举,引导分行重点加大活期、低利率产品营销,降低资金来源成本。”在具体策略上,邮储银行将全方位扩大客户基础,将个人和公司的支付结算业务作为全行的一项战略性业务来抓,增强客户粘性。“我们将扎扎实实做好结算、清算、现金管理、托管、代发工资、商户收单、生活缴费等基础性业务,提高客户粘性,沉淀高质量活期存款,改善存款结构。公司业务加快向交易银行转型,进一步夯实现金管理、银企直联、企业网银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张金良说。

  “在资产端,邮储银行基于独特的资产负债表,将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存贷比。”张金良表示。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邮储银行存贷比呈逐年上升态势,由2016年的41.32%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首次突破50%,达到51.66%。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将在继续做好‘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同时,培育新的贷款增长点,进一步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张金良强调,“零售贷款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相对较低,提升零售贷款占比可以改善贷款组合的整体收益率。”

  他表示,邮储银行将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拓展汽车消费贷、综合消费贷和信用卡分期业务,支持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邮储银行零售定位鲜明,个人贷款余额达到2.55万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4.24%,居行业前列。

  “在中收端,邮储银行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大中间业务发展。”张金良介绍,将通过四大举措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深挖5.89亿存量客户资源,加快发展信用卡业务,对信用卡业务进行准事业部制改革,面向市场招聘专业人才,尽快提升发卡数量、质量和效益;在电子支付业务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快捷绑卡,狠抓商户二维码收单,带动电子支付业务发展,上半年电子支付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接近40%;大力发展代销基金、代销理财、代销保险等代理业务,为客户多元化配置资产;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深耕债券承销、并购融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等领域,实现重点业务突破。

  张金良表示,“从成本端来说,邮储银行将有效管控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一方面,邮储银行资产结构相对合理,抵御经济波动的能力较强,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健全信用风险管控体系,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有效控制风险成本。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将加快科技系统研发及大数据技术应用,通过轻型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网点转型、调整运营成本结构,提高成本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控制成本收入比。上半年,邮储银行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

  “基于邮储银行天然的零售基因、独特的资产负债结构、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程中,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息差表现、风险表现和财务表现。”张金良说。

  强化资产质量管控 保持干净的资产负债表

  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邮储银行投资价值所在,也是邮储银行的一张名片。上半年这一优势得到了持续巩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了0.04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资产质量真实可靠。据介绍,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拨备覆盖率接近40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比上年末大幅提升。

  “邮储银行之所以能够持续巩固资产质量的优势,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严控新增不良贷款,同时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存量不良处置,做到早识别、早缓释、早化解。”张学文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然会按照‘责任要清、情况要明、见事要早、动作要快、点子要多、考核要严’的工作思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

  首先要不断优化资产结构,扩大零售信贷占比。“邮储银行具有天然的零售优势和零售基因,今年上半年零售银行特色更加凸显。零售信贷额度小、风险分散,抗风险优势明显,我们将继续加大零售信贷投放,这是我们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张学文说。

  同时,“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审慎的风险政策,坚持严格的风险限额管理,坚持资本总量约束,平衡好风险与收益。”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将把好客户准入关,完善授信业务经营主责任人制度,实施新增不良分级预警机制,强化资产质量总分行联防联控,有效严控新增不良贷款。

  此外,邮储银行还将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完善各类风控模型,优化完善内部评级体系。“我们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可控。”张学文说。

  加速科技赋能转型 打造智慧型“新零售”银行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行业生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我们要么拥抱时代,要么就被历史抛弃。”曲家文在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据了解,邮储银行科技创新的成果不断涌现,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包括区块链等诸多方面。其中,云计算方面已经有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移动展业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全行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在人工智能方面,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客服业务量占客服中心业务量38%,问答准确率达94%,提升了客户体验;基于智能票据识别的远程授权机器人项目已全国推广,替代近20%的人工录入作业量,识别成功率达到93%;在区块链方面,已经上线基于区块链的U链托管业务系统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其中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实现了跨行国内信用证全流程链上交易、国内信用证项下贸易金融资产信息撮合、资产交易和业务全流程管理四大核心功能。

  在发布会上,邮储银行管理层传递了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的决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启动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建设;组建金融科技创新部,构建高效协同、业技融合、敏捷创新的信息科技工作新模式;设立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创新项目孵化,为金融科技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IT领军人才,提升自主研发能力,2019年底总行科技队伍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翻一番;以互联网思维,围绕用户、数据、流量、场景、平台、生态6大要素,推动全行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深入。2018年,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领域的投入占营业收入的2.75%,今年将增加到3%左右。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将继续以开放、合作、共享的互联网思维理念,与金融科技企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加快分布式架构、网络与数据安全、5G智慧网点等建设速度。

  谈及下一步举措,曲家文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规划引领、科技赋能,借助金融科技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智慧型“新零售”银行。全力推进邮储银行“十三五”IT规划的举措;继续强化、加大信息科技队伍建设,尤其是面向市场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大数据的治理和应用,力争早日实现大数据应用全过程、自主化、智能化模式;推进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行创新赋能,积极推进敏捷开发,加大“ABCD+5G”[ABCD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的应用,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以开放的心态打造共享平台,在与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合作良好的发展态势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筑牢长远发展根基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全行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新一届董事会着眼未来,花大力气推动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作为最后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于今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于6月18日完成了证监会首次申报,6月28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张金良表示。

  8月20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永续债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市场认为,邮储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积极作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或成立,多家银行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为资管类业务“招兵买马”。正式获准筹建银行理财子公司后,邮储银行按照监管要求有序开展筹建工作,并公开招聘董事长,受到广泛关注,被市场解读为该行广纳贤才、人才强行的决心和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表现。

  对未来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徐学明表示充满信心。“去年开始,邮储银行已经着手就理财子公司的组建做各项准备工作,例如组织架构搭建、人员招聘、IT系统、风控管理、投研能力建设等,目前社会招聘人员已到位。随着理财子公司下一步的筹建、挂牌成立,必将给邮储银行零售转型注入新的活力、注入新的动能。”徐学明说。

  庞大的网络是邮储银行的一个核心优势,投资者对网络效能提升充满期待,邮储银行也在持续推进有关工作。邵智宝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邮储银行加速线下网点系统化转型、加快线上金融发展、推进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加快业务模式突破,在零售转型方面开展的工作。

  当前零售业务呈现出智能化、集约化趋势,是与场景融合、与平台对接,基于大数据分析、交叉销售、客户深度挖掘的“新零售”。邵智宝表示,在行业零售金融大发展的市场形势下,邮储银行将紧握优势,科技赋能,综合经营,以客户为中心,加快构建“用户引流、客户深耕、价值挖掘”三位一体的“新零售”发展模式。在用户引流上,线上线下协同,构建泛生活服务生态圈,吸引内外部用户;在客户深耕上,强化品牌、产品和服务、网络、成本、集团板块协同五大优势,构筑零售金融发展护城河,实现客户资产留存最大化;在价值挖掘上,发力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大领域,推进零售金融升级发展,提升客户价值贡献。

  针对下一步发展,邮储银行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未来将在多个领域提升管理能力,筑牢长远发展基础。做好经济资本管理,加强资本回报传导;优化财务管理,完善绩效考核;抓好运营管理,持续推进数字化、集约化转型;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敞开胸怀拥抱人才,在信息科技、互联网金融、信用卡、消费信贷、交易银行、资产管理等领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用人机制上,实现“六能”,即薪酬能高能低、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充分激发组织活力。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