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期货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第四个国际化品种亮相

2019年08月13日10: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货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第四个国际化品种亮相

  在政策支持和监管推动下,期货业对外开放程度再度提升,行业国际化品种阵营也继续扩容。8月12日,我国国际化品种20号胶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这也预示着,继原油、铁矿石和PTA期货后,第4个国际化品种正式亮相。

  据了解,20号胶是轮胎产业的主要基础原料。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轮胎制造国,橡胶产业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20号胶成为全球天然橡胶产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种。20号胶还是我国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双边贸易的重要原材料产品,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期所已上市16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品种,期货、期权、仓单平台等“一主两翼”的金融工具供给不断丰富,成交规模稳步增长,实体产业参与积极。截至今年7月底,上期所累计成交量7.6亿手,同比增加18.3%;上期所一般法人客户约2.5万户,同比增加7.3%,套保交易量同比增长30.4%。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上期所上半年成交量在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上期所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上期所能源客户总数逾7万户,同比增长137.2%,一般法人客户同比增长38.2%,境外客户同比增长121.6%;最近一周,境外交易者交易量占比17.5%,日均持仓量占比23.7%。原油期货自上市以来成交量一直稳居全球同品种前三名。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20号胶期货的上市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并与现有的天胶期货、天胶期权、天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有效联动,助力建设现货、期货、期权互联,境内境外市场互通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这对优化橡胶产业资源配置,提升中国橡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意义。

  “近些年来,上期所通过突破性创新,实施了‘保险+期货’的精准扶贫行动,使海南和云南植胶区30多个县市的胶农稳定了效益,数万贫困农户增加了收入。”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期所还推出了全球首个天然橡胶期权和标准仓单交易,为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功能,满足企业精细化、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及服务实体经济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我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又是重要的生产国,植胶面积达1760余万亩,排名世界第三;年产量83万多吨,排名世界第四。目前,我国已建成具有吸纳300万人就业,使50余万户少数民族、山区农民增收脱贫及600多万人口赖以生存的多功能、广效益、可持续的生态环保型产业。为此,天然橡胶产业在我国产销市场和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王 宁)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