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市场震荡加剧 低波动基金吸金效果明显

2019年08月12日09:10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震荡加剧 低波动基金吸金效果明显

  下半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偏股基金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低波动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此外,基金公司近期重点营销的偏股类基金也多采取定期开放形式,抵御市场的短期波动。

  下半年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下台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股市缺乏明显赚钱效应的情况下,绝对收益类产品再受市场青睐,打新基金、对冲基金、偏债混合基金等低波动基金产品迎来明显的净申购。

  5天吸金4亿元

  低波动基金受市场追捧

  受外围扰动因素影响,国内股市下半年震荡加剧。截至上周五收盘,下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6.85%,振幅超过10%,绝大多数上半年盈利的基金获利回吐,在偏股基金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多种类型的低波动基金重获投资者青睐。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向记者透露,他所在公司本月初对旗下的绝对收益类基金进行了持续营销,5天规模增长了4亿。目前这些绝对收益类、长期稳健增值的基金产品比较受银行渠道普通投资者喜欢。

  华南一位大型公募营销部人士告诉记者,市场在一季度回暖,基金发行情况也不错。但随后公募基金发行情况整体比较低迷,银行等渠道将推广重点放在了短债等低风险产品上,部分定制的债券型基金销量不错,权益类基金销售则非常低迷。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人士也表示,她所在公募最近主要关注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公司旗下的二级债基销售最好,其次是打新策略基金和可转债基金,这类有一定债券底仓,以“固定收益+”为特点的产品,在当前市场比较受投资者欢迎。“这类低波动产品在多家银行渠道销售,取得了比较好的销售效果。”

  除了低波动基金外,部分基金公司近期重点营销的偏股类基金也采取定期开放形式,以锁定的方式抵御市场短期波动。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他们主推的是三年定期开放的混合型基金,当前股市低位调整,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锁定持有期限,克服投资者追涨杀跌的弱点,优选具备核心竞争力、估值相对合理同时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公司进行投资,以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当前A股估值处于全球主要股市估值洼地、国内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的大趋势,股市长期投资价值向好,在2800点以下布局三年定期开放的权益产品,有望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对于担心股市短期波动剧烈的投资者,这类产品是不错的配置方向。

  低波动基金获明显净申购

  投资上寻找确定性资产

  从数据来看,部分中低风险的基金备受资金的青睐,呈现明显的净申购。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报,二级债基年内规模1863.43亿元,增长344.58亿元,增幅为22.69%;同期,股票多空基金规模也从46.08亿元增至53.75亿元,增幅为16.65%。

  而作为股市保证金流向“风向标”的场内货基,下半年以来规模也实现明显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货币ETF规模自二季度以来增加了188.24亿元,目前规模为1855.32亿元,场内货基二季度以来规模净增11.3%。

  除了上述类型基金外,下半年科创板打新机会的出现,也为相关基金带来了资金的净申购。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总监称,他所在公司的科创板打新基金获得资金的持续净申购,尤其是中签金额占净值比较高的产品规模翻倍。科创板打新赚钱效应较好,打新作为低风险投资方式,在当前市场低迷的阶段更受投资者青睐。

  而从投资角度来说,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中想要获取绝对收益回报,投资者需要拉长投资期限,降低回报预期,寻找相对确定性较高的资产去配置。

  华南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降息周期、A股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台阶的环境下,要想做好绝对收益投资,在权益领域需要选择商业模式简单、估值便宜、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标的,并坚守在自己能力圈内做投资;而在固收投资领域需要配置长端利率债。

  “绝对正收益的产品是不存在的。目前全球利率处在下降通道,在低利率环境中要想做好绝对收益,需要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选好的基金,同时,要降低收益预期。从目前看,投资偏债混合基金、打新基金等低波动产品,在未来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李树超)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