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专用设备制造业 专利数量居前

2019年08月12日09:0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专用设备制造业 专利数量居前

  随着科创板的不断推进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对于企业来说,虽然科创板的包容性很强,但从科创板的定位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立足与发展的关键,而专利对于企业来说,是其科技创新成果的最直接展示。

  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制度设置是每年研发投入不能低于15%,所以从长期来看,科创板企业的专利技术会持续增多,同时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态度是十分积极肯定的。

  据统计,已经上市的27家科创板企业当中,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证监会行业分类)有8家,占比近三成。可以看出,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在科创板企业中的占比是相当高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9日,科创板27家企业合计拥有专利数7125项。专用设备制造业8家企业合计拥有专利数2238项,占比31.4%。

  在2238项专利当中,发明专利共计1646项,占比73.55%;实用新型专利共计519项,占比23.19%。两项合计占比达到96.74%。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专利数量越多,说明企业投入到研发项目上的资金越多,相比同行业的竞争实力也越强,越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企业的专利类型分为基础类与实用类,其中基础专利主要是技术研发类专利,实用类专利则包含外观类或者一些功能类专利。”梁振鹏进一步表示,相比之下,技术研发类的专利对于企业来说更加重要与核心。

  李想认为,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对企业来说同样重要,但是发明专利的领域相对较广,如果企业希望能够抓到主动权,就需要不停地进行研发和申请。

  “只要涉及企业的行业产品,企业就会去不停地申请这方面的专利。”李想进一步表示,发明专利占比较高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战略性的保护,同时对于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记者经过梳理发现,相比其他科创板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中微公司拥有的专利数量排名第一,达到了1109项。李想认为,对企业而言专利多会直接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对企业业务量的影响还需要考虑产品本身的市场容量等多方面问题。

  李想表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要更加积极地重视起对专利技术的研发。比如去年我国企业‘中兴’就在专利技术问题上吃过亏。只有研发更多的领先技术,才能带领我国创新型企业往前走,如果没有技术创新,那么企业的后续发展是没有前景的。(李 正)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