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保护主义行为

◎ 刘健
2019年08月1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图虫创意 图

 

“应强化预期管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综合运用离岸央票等手段合理调控离岸市场,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是自1994年以来,美国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表示,财政部长姆努钦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洽,以消除中国的“汇率操纵”所带来的国际贸易领域的不公平竞争。

美调降“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

2015年以前,美国财政部遵循 1988 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The 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认定“汇率操纵国”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具有较大的经常账户盈余,二是同美国存在大规模双边贸易顺差。2016年,美国财政部遵循新的法案《2015贸易便利与贸易执法》(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将“汇率操纵国”细化成三个标准:一是在过去的 12 个月中,该经济体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大于200亿美元;二是该经济体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高于3%;三是在过去12个月内,该经济体持续向一个方向干预本币汇率,所购买的外币量占GDP的比重大于2%。而2016年的标准其实是进一步明确了一些可量化的指标。

2019年5月2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大幅降低认定标准。一是主要贸易伙伴的筛选标准降低。此前汇率半年报仅追踪美国前12个经贸往来最密切的经济体,考察其双边、多边贸易情况以及汇率运行和外汇干预状况。修改后,与美国货物贸易总额(出口与进口量之和)超过400亿美元的经济体均纳入追踪范围,比如爱尔兰、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巴西、比利时、荷兰、中国香港等共21个经济体,其货物贸易总额占美国的80%以上。

二是大幅降低汇率操纵认定标准。修改后的标准为:(1)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与美国双边货物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2)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高于2%(原标准为3%);(3)过去12个月里有6个月,持续向一个方向干预本币汇率(原标准为8个月),净购买的外币规模占GDP比重大于2%。

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标准

人民币汇率“破7”是市场行为的结果,主要原因是美国宣布将进一步升级关税措施,贸易摩擦再度升温,市场不确定性预期加大。IMF近期也明确表示,人民币的表现与中期基本面相一致,目前也是如此,这表示人民币不被高估也不被低估。当前中国并不符合美国“汇率操纵国”标准,这是美国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按照最新标准,中国只满足其中一条,即双边贸易顺差。2018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为3233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为1404亿美元。

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远低于2%。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与GDP之比为 0.4%;2019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490亿美元,与当期GDP之比为1.5%。

政府单向干预标准也不满足。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人民银行干预的必要性大幅下降,已基本退出了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从外汇占款来看,2019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小幅减少101亿元,单月基本维持在0附近。

应多管齐下,积极应对

根据1988年的贸易法案,一旦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地区)”,美国财政部需要与该国(地区)进行谈判,敦促其解决币值低估的问题,并告知对方,美国总统有权利对其采取行动。如果一年后继续操纵汇率,美国总统可以采取一系列惩罚措施,比如禁止该国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将该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呼吁IMF加强对该国的监督等。从历史上来看,1988年10月韩国和中国台湾成为首批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美国财政部将美国与它们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归因于直接外汇干预或外汇交易管制等造成的货币低估,并发起了双边谈判。随后,韩国和中国台湾本币显著升值,并同意改革汇率制度和减少资本管制。

因此,笔者建议中国应该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一是据理力争,以拖待变。我国应明确反对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指出其此举缺乏依据,随心所欲地依据单方面设置的标准是毫无道理的,是一种典型的金融霸凌行为。还可以在IMF的平台上严正指出美方的错误行为。在中美贸易摩擦已经逐步影响美国经济,在美国居民深受其害、美国资本市场大幅受挫的背景下,鉴于此举对中国经济影响短期内可能较为有限,应尽可能地将其过程拖长,逐步争取主动。

二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当前,中美贸易和经济关系形势十分严峻,贸易摩擦可能延伸至金融领域,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可以对冲关税的负面影响,但过快贬值不仅可能引起美国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借此进一步向中国发难,还可能加大我国金融体系风险。因此笔者建议强化预期管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综合运用离岸央票等手段合理调控离岸市场,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最好的办法是深入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但应同步预防开放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风险传染等问题。同时,稳步提高外汇干预和外储管理的透明度,加大相关政策、措施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开宣传力度,以正视听。而随着贸易摩擦长期拉锯,美国企业和居民受到的影响可能逐步加大,加之美国经济可能加速放缓,国内反对贸易摩擦的声音可能不断增强。因此,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按既定步骤扩大开放,以开放应对内外部挑战。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