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发行提速支撑稳投资

2019年08月07日09: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提速支撑稳投资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931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5529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3%(一般债券8667亿元、占93%,专项债券16862亿元、占78%),占全年新增债券发行额度的83.6%(一般债券占95.9%,专项债券占78.4%);再融资债券8077亿元(一般债券5669亿元,专项债券2408亿元);置换债券325亿元(一般债券142亿元,专项债券183亿元)。

  7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5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765亿元(一般债券768亿元,专项债券2997亿元);再融资债券1584亿元(一般债券760亿元,专项债券824亿元);置换债券210亿元(一般债券92亿元,专项债券118亿元)。

  据了解,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00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增加到30800亿元,而且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大幅提升,为维护经济稳定和支撑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尤其是新增的2.1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更是稳投资的重要支柱,既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

  从发行地区看,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7月份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其中,山西、内蒙古、辽宁、宁波、青岛、湖南、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省区市同时发行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湖北、贵州等2个省仅发行新增一般债券,天津、河北、吉林、浙江、安徽、福建、厦门、江西、山东、深圳、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14个省市仅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此外,9个省份发行了再融资债券;3个省份发行了置换债券。

  从发债年限看,总平均年限10.39年。发行一般债券1620亿元,平均年限13.41年,其中30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25.5%。发行专项债券3939亿元,平均年限9.15年,其中5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35.7%。从发行利率看,总平均利率3.46%。一般债券平均利率3.56%,专项债券平均利率3.42%。

  “今年以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利率成本有所下降,说明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为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环境,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债券融资成本。”赵全厚认为。

  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募集资金都投向哪里?据统计,7月份各地募集的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治理、民生保障工程、农林水利、市政建设、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等方面支出,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土地储备720亿元、棚户区改造1066亿元、收费公路320亿元以及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校医院、污染防治、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等领域。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此前表示,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统计,各地能够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的目标。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相关地区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依法合规发挥债券资金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董碧娟)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