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央行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 2019上半年黄金需求创三年新高

2019年08月0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史雅乔)近日,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123吨,同比增长8%。报告指出,本次增长主要得益于各国央行的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的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伦敦,其会员包括中国黄金集团等二十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金矿开采公司。该协会致力于推动全球黄金市场发展和需求增长。

根据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今年以来,我国黄金储备一直呈现持续增加态势,截至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6194万盎司,连续7个月增持。

据世界黄金协会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分析,从本季度数据来看,央行购金成为2019年中国黄金需求增长的亮点。中国黄金储备在上半年共增长74吨,其中第二季度月净购入量小幅增加,使2019年的月平均购买量从第一季度的11吨增至12.3吨。储备多元化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是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

王立新强调,在金饰行业的展销活动以及持续创新和开发高端产品的推动下,即使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淡季,4、5月份我国的金饰需求量也相对乐观。

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量的趋势仍在延续。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加上第一季度的数据,上半年的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与季度历史数据相比,这是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上半年。

另一个推动2019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增长的因素,则是表现相对稳健的黄金ETF净流入。报告数据表明,第二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持有量增长了67.2吨,主要来自于欧洲地区,达到了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记录的最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季小幅同比增长2%,主要来自印度消费者的强劲推动,结婚季和节假日金饰销售提振了该地区的金饰需求。而中国黄金市场呈保守态势:中国黄金储备在上半年共增长74吨,其中第二季度月净购入量小幅增加。但受金价上涨的影响,中国地区投资需求疲软,导致第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总量下滑12%。

今年6月金价攀升至2013年以来的峰值,首次突破1400美元/盎司,而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涨幅更为显著。金价上行的主要原因包括降息预期以及政治不确定性,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央行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也是金价飙升的重要因素。

受6月份金价大幅上涨的推动,全球黄金供应量第二季度增长6%,金矿产量创历史新高,同时回收量跃升9%。从上半年整体来看,全球矿产金与回收金供应稳步上升,推动全球黄金供应量增长2%,达到2,323.9吨,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