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保协邢炜:中国农业保险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2019年08月02日13:1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主旨发言。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主旨发言。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刘然)今日,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在致辞中透露,2018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0多亿元,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保障金额3.46万亿,中国的农业保险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像养殖业保险的一些分项指标跃居世界第一。

邢炜表示,在普惠金融领域,保险扶贫正在成为金融扶贫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近几年来各地逐步开展像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借款人相关的贷款保证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等等,已经覆盖了贫困农户所面临的大部分的风险类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工具;另外,保险业强化支农服务,持续推进乡镇的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农业风险保障和农业基础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第三,保险业有效参与并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他还表示,未来保险业将在创新商业模式、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合力等方面努力,在普惠金融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峰会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共同主办,并得到了中国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中国小贷公司协会、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等单位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正式发布。

以下为致辞全文:

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刚才李院长对普惠金融的发展历史作了一个介绍,我在这里做一个补充,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国家的一个发展战略,使得这几年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得到扩大。在这个规划里面,有35处涉及到保险,包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保险业作为金融主体之一,应该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不断地拓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坚持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成为保险业发展普惠金融不变的主旋律。

按照普惠金融的概念,保险大概在这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保险扶贫正在成为金融扶贫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近几年来各地逐步开展像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借款人相关的贷款保证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等等,已经覆盖了贫困农户所面临的大部分的风险类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工具。二是保险业强化支农服务,持续推进乡镇的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农业风险保障和农业基础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2018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0多亿元,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保障金额3.46万亿,中国的农业保险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像养殖业保险的一些分项指标跃居世界第一。三是保险业有效参与并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发挥了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优势,探索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扩大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各地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主要载体,主要是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

应该说,人民日报社牵头举办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中国保险业协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就是要通过有效的平台,帮助行业总结梳理开展普惠金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创新实践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规范,推动保险业将普惠金融与保险的本质属性紧密融合,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这次优秀案例评选过程中,保险行业提供了60多个很好的案例,其中像人保财险支农支小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采取了保险+融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有效化解三农的融资难题。也包括刚才看到的太平洋财险的“提放保”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重构了银行抵押贷款的业务流程,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续贷中过桥贵、融资慢、易断桥的痛点。还有像中国信保,通过微信服务平台,为全国的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及时、便捷、专业的信用保险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小微企业走出去。这些案例,将保险的风险保障与资金融通功能紧密结合,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是值得行业借鉴和推广的。我相信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方共同努力,将会有更多更好的普惠保险的经验涌现出来。

关于保险业参与普惠金融接下来的方向——普惠金融发展到今天,尽管取得很大的成效,但是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金融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金融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保险行业应该在更深的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到普惠金融的发展中来。

一是创新商业模式,重视服务体验,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地区保险产品不完善的地区,需要广大的保险机构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二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普惠金融受众的群体通常在资产抵押、市场规模和风险承受能力方面比较弱,发展普惠金融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更加注重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保险业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教育风险提示,加大对保险知识的宣传的力度,加强社会公众对普惠金融功能作用的认知,增强公众的金融风险认识,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群体的参保率。

三是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合力,建立各方联动,推动普惠保险常态化和沟通机制,加强部委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普惠金融、普惠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制定科学的发展考核机制,加强对普惠金融、普惠保险可持续性经验案例的总结,鼓励各保险机构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强化政策的支持力度,对普惠金融中涉及支农扶贫的机构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切实调动保险机构参与普惠金融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当然要加强监管和监督,将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纳入监管框架,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优秀发展,坚决打击使用普惠金融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等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好普惠金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实践证明,保险行业参与普惠金融有助于探索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有助于化解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效帮助弱势群体脱贫致富。

初心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我们相信保险业在国家普惠金融必将砥砺前进,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刘然、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