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降息强化全球央行宽松趋势

2019年08月02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强化全球央行宽松趋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7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决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结束缩减规模高达3.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分析指出,美联储将此次行动视为“预防性”降息,但美国经济近期呈现走弱趋势,如果经济面临的各种内外下行风险未能化解,今年下半年仍可能进一步降息。

  市场预期更大幅度宽松

  美联储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美联储表示,降息是为了防范全球经济放缓和经贸政策不确定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抵消这些因素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并加快推动美国通胀率回归美联储设定的对称性2%目标。

  美联储当日还表示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作为与“量化宽松”相反的政策措施,缩表自2017年10月启动至今一直发挥着“量化紧缩”的作用。提前结束缩表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力度有所放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鲍威尔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暗示年内未必再度降息,使部分预计央行将在年内继续降息的投资者感到失望,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月31日下跌,跌幅均在约1%。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他表示,市场期待美联储此次降息能开启“长期而激进”的降息周期,但鲍威尔一如既往“让我们失望”。

  美国亿创理财公司投资策略副总裁迈克·洛文加特认为,声明中没有提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也没有对进一步降息的暗示。历史上,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主要诱因来源于经济衰退风险,但当下美联储只提到了通胀和全球经济。

  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不会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因为美联储本次例会对美国经济状况的评估与6月份发布的报告几乎完全相同,即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官员比以前更担心经济前景。

  报告还指出,并非所有参与投票的美联储官员都赞同降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丝特·乔治和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均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报告认为,可能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也对降息决定持保留意见。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认为,鉴于当前美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和通胀将触底反弹的迹象,市场对美联储在2020年底前降息2次到3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过于激进。

  美增长前景面临挑战

  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增长近期呈现走弱趋势,面临各种内外下行风险,这是美联储决定降息的原因。今年下半年,如果这些下行风险不能化解,美联储仍然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表示,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渐回到更加正常的2%左右的水平,贸易紧张局势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切坦·阿希亚说,美国企业界会根据全球事态来决定其资本支出,当前全球制造业PMI和贸易总量都处在近年来低点。阿希亚指出,美国消费依旧强劲,但资本支出和企业盈利能力这两项先行指标已经恶化,预示经济可能出现拐点。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丘斯表示,美国发出的各种关税声明,导致商业情绪恶化,制造业和就业数据等露出疲软迹象。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呈弱化趋势,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紧张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迫使美联储采取“预防性”降息行动。下半年美国经济仍存在减速风险,若贸易摩擦未现明显缓和,美联储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强化主要央行宽松趋势

  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央行,美联储此次降息或将强化全球主要央行转向宽松的趋势。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减速态势日趋显现之际,已先后有印度、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南非等十多个重要经济体采取了一次或数次降息措施。

  欧洲央行7月25日决定按兵不动,维持利率不变。不过,欧洲央行暗示,为应对正在恶化的欧元区经济数据,未来可能降息并重启债券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7月30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说,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坚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若出现重大经济风险,央行会“毫不犹豫”推出新的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1日在鹿儿岛县出席会议时表示,美联储降息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为防止经济和通胀形势恶化而采取的预防性政策措施。雨宫正佳说,日本央行将高度关注世界经济风险以及各主要央行推出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与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将在必要时推出新的政策措施以防范风险。他说,对日本而言,继续降低长短期利率、扩大国债等资产购买规模、加快货币发行速度等都是扩大宽松的选项。(王婧 高攀 熊茂伶)

(责编:易潇、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