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雄安新区“创一代”的金融故事

2019年08月01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创一代”的金融故事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这首在抗战期间响彻白洋淀上空的歌谣,一直传唱至今。雁翎队的无畏精神,在新时代依然找到了承继者。

70多年后的2017年4月份,这个当年雁翎队伏击侵略者的主战场,迎来了新的历史使命,含白洋淀水域在内的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被一同划为了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

作为从“一张白纸”上规划建设的城市,雄安新区肩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的使命。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这座智慧之城,从金融视角观察两年多来雄安新区第一批开拓者风雨兼程、多措并举推动优质金融资源集聚的“创一代故事”。

开拓创新风雨无阻

金融业态不断丰富

可以说,现代金融业是雄安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集聚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

雄安新区设立以后,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战略部署,着力构建现代化金融体系,多措并举推动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大型金融机构纷纷进驻雄安新区,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中信、光大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设立了雄安分行。

作为第一家与雄安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是记者此行最重要的探访地之一。

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坐落在雄安新区最繁华的奥威路上。储成龙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这家分行的首任行长。记者走进储成龙的办公室,感到略显狭小,靠墙摆放了一排书柜,书柜前是办公桌,还有几张沙发和一个茶台,没有多余的摆设。

2017年7月份的一天,一接到工行总行调令,储成龙便一个人赶到雄安打前站。

“刚到容城支行门口,我就愣住了,为什么银行地址不挑选在雄安繁华地段?当地同事告诉我,这就是最繁华的地段。我大吃一惊,不敢相信,围着这个县城绕了一圈,相信了。”储成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同年9月份,工商银行就组建了雄安新区分行筹备组,包括储成龙在内的14个人成了拓荒的先锋队,也成为此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

雄安这座高起点的智慧之城,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从繁华都市到简陋县城,作为第一批开拓者,这里有太多挑战需要储成龙和他的团队面对。

“来到这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这里的所有人工作强度都非常大。大家想干的事情太多,我们探索出的理念要及时向上级行汇报,经常需要在雄安、石家庄、北京三地跑。”储成龙告诉记者。

去年7月份的一天晚上,储成龙向雄安新区管委会汇报完工作,已经过了24点,此时接到总行早上8点开会的通知。为了躲避堵车,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储成龙决定当天晚上就往北京赶。恰值多雨季节,再加上去往天津港口方向的大车较多,司机开得异常慢。连续工作超过18个小时的储成龙在车上睡着没多久,司机的一个急刹车把他吓醒了。

“怎么回事?”储成龙急忙问司机。“储行长,前面货车突然掉下来东西砸到了咱们车上。”说着司机便打开双闪把车移到路边查看情况。原来,是货车上掉下来一块铁皮砸到了车子的保险杠上,保险杠变了形,溅起的石子把挡风玻璃也砸碎了。

类似的事故,储成龙遇到不止一次。为了方便三地跑,他把自己的私家车也用上了。1个月前,这部私家车的挡风玻璃也被高速上溅起的石子给砸碎了。

储成龙每个星期要在高速路上至少跑600公里。一年365天下来,就是三万多公里。因为经常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赶到哪,储成龙的包里随时备着洗漱用品、换洗衣服、水杯等日用品,说出差就可以出差。他和他的团队一天工作常常超过16个小时,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尽管特别辛苦,但他晚上一个人独处时,想起团队这两年的成绩,也特别欣慰。

“作为雄安的第一批建设者,我们身担重任,要朝着开拓创新的方向勇往直前,风雨无阻。”储成龙告诉记者。

雄安新区的“储成龙们”,无时无刻都在践行着当年“雁翎队”英勇无畏的精神,将自己的汗水心血洒向了这片热土。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共新设金融机构、类金融企业超过40家,包括大型金融机构、央企及知名企业发起设立或组建的金融分支机构、保险公司、私募基金、投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累计注册资本超过350亿元,雄安新区金融业态不断丰富。

大力发展金融科技

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提升

雄安新区正在打造“数字雄安”和“智慧城市”,数据全域融合、共享,不存在数据孤岛、数据壁垒,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最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雄安新区将以智能城市建设为依托,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金融科技,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这吸引了一批大型金融机构及互联网企业前来布局金融科技创新业务。

5月8日,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总部——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正式开业,成为首家落户这里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总部。同时,工银科技与雄安新区联手打造的征迁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也上线运行。

储成龙告诉记者,新区对金融科技创新有巨大的需求。而工行有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实力,这也是其与雄安结合最紧密的一点。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雄安新区普惠金融正朝着更高水平不断迈进。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推动金融机构将前沿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在新区率先应用,如“刷脸取款”ATM机、“智慧银行”等。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创新“贸易订单融资”“微捷贷”“惠懂你”等系列融资产品与方案。三是逐步完善助农服务点等基层服务网络,创造安全通畅的支付环境与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全区在566个行政村设有947个助农服务点,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127家对公结算金融网点已全部接入了人行支付系统,征信查询场所已全部配置了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

“未来,金融科技就是更倾向于人的金融。过去银行卡等很多业务都要去银行办理。未来,在雄安新区将实现很多看似不可能的可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这将打破固有的城市模式,实现一种新的探索。”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副行长李向品告诉记者。

加快建设资本市场体系

上市公司聚焦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把建设资本市场体系、发展直接融资作为金融工作的重点。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对新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给予重大政策支持,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雄安新区企业发行上市、并购重组、股权转让、债券发行、资产证券化,对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

随着金融体系加快建立,高端高新企业加快聚焦,雄安新区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一部分上市公司将自己的公司注册地或公司总部迁到了雄安新区。

2017年11月16日,华讯方舟发布公告称,决定把公司总部正式迁入雄安新区安新县。近两年来,东方雨虹、雪迪龙、首航节能、清新环境等上市公司相继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首航节能、北京科锐等更是积极主动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长江证券河北雄安分公司负责人于换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说科技创新是未来雄安新区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又是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核心动能。一方面,科技创新使得未上市公司能够较快地搭上资本市场这条发展高速路;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也给已上市公司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雄安新区具有科创企业集聚发展的丰沃土壤,在企业上市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长江证券也将积极承担责任,为新区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定位为基于AI驱动的多模态生物识别原创技术,站在整个价值链顶端的技术创新主导型企业的眼神科技,在2018年9月将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到雄安。

眼神科技市场总监王姝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神科技已经在酝酿科创板的上市计划。雄安新区是要打造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数字智能的未来之城,这与眼神科技人工智能的企业定位是非常契合的。

今年5月13日,在雄安新区举行的“信金融、信平台、信时代”银企合作签约暨双创服务宣介会上,交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向眼神科技发放普惠型贷款。这是雄安新区双创双服金融科技平台“金融科技港 雄安信时代”面向中小企业发放的首笔普惠型贷款,眼神科技也成为第一家通过该金融科技平台受益的企业,标志着雄安新区在金融及科技赋能、资本方面实现了又一次创新。

王姝琦说,有机会参与这个未来城市的建设,是非常荣幸的一件事。40年前看深圳,那是父辈们的时代;40年后看雄安,这将是我们的时代!(苏诗钰)

(责编:易潇、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