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层重拳出击 财务造假蹭热度将遭处罚

2019年07月29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层重拳出击 财务造假、蹭热度将遭处罚

今年以来,监管层“长牙齿”——严查违法违规现象,对于上市公司中出现的财务造假以及市场上出现的忽悠、炒作现象及时出击。

在集中力量审阅了805家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后,7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报告中显示,上市公司为了粉饰业绩使用多种手段,包括:跨期调节利润,虚增利润;选择性确认和披露;通过构造交易调节利润等。

对于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整理年报审阅中发现的上市公司问题线索,进一步了解情况及检查。对于执行中有争议的财务信息披露问题,尽快形成监管口径,同时以案例的形式,指导市场实践。结合年报审阅中上市公司内控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

“严监管是依法依规规范市场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合法经营,使得资本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7月28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此前某上市公司为蹭非洲猪瘟疫苗热度而炒作的现象,监管部门已经多维度出手。7月26日晚间,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事实上,今年证监会已经查处或拟顶格处理了多例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相关公司、高管和中介机构均被重罚。

此外,最高法出台的《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于7月1日开始实施。具体来看,“重大事件操纵”以及“利用信息优势操纵”被纳入监管范围。一经查实,监管层可对其处以高额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者或将面临刑事责任。

谈及监管层后续还应在哪些方面进行严监管,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刘向东表示,今后有必要在加强上市公司合规管理外,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增加违规成本。同时,监管层需要保持对信息披露存在违规或虚假交易的零容忍态度,进一步减少内部操作等不利于资本市场的违规交易。上市公司也应不断提高自身对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的理解和应用水平,及时发现并改正财务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错误,稳妥做好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孟珂)

(责编:易潇、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