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者观摩“内幕交易”听证会:监管者查案工作量真的很大

2019年07月16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者观摩“内幕交易”听证会: 监管者查案工作量真的很大

7月15日上午9:30,北京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0101室正在进行一场“内幕交易”的听证会。这样的听证会几乎每周要开两次,对于证监会行政处罚部门来说,已成为了一项日常工作。但昨日的听证会有点不一样的是,投资者被邀请参与了此次听证会。

“公开听证引入社会监督,保障了社会公众的参与权。”一位参与旁听的何姓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参与旁听也会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证监会的执法理念,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进一步保护。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走进证监会,通过现场感受、实际观摩,能更加了解证监会的执法工作,这些投资者也代表千百万投资者对证监会执法工作的检视,有利于监管机构提高执法效能,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开听证提高执法效能

“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处罚工作是稽查执法的关键步骤,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开展案件审理并提出处罚建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证会是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程序。听证是当事人的一项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据他介绍,证监会目前处罚的主要案件类型包括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罚没款、市场禁入等,对个人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以上或者对单位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30万元以上的,都给予听证的权利。

数据显示,近三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769项,作出市场禁入决定69项,行政罚没金额224亿元,其中2018年罚没106亿元。同时,近三年证监会全系统累计召开听证会303场,2018召开听证会117场,平均每个星期召开近2场听证会。

据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当事人聘请律师出席听证会较为常见,比例在逐年提高。目前绝大多数案件都实施了听证公开。证监会公开听证制度体系已较为完备,实践中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度已达到较高水平。

“今天的听证会我一直都在认认真真的听,感触挺大的,监管部门在调查内幕交易事件的时候,工作量真的很大”,7月15日,参与听证会的投资者蒋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走进听证会也是证监会重视投资者的重要体现。

蒋先生已经是第二次走进证监会,第一次是5月15日,他作为投资者参加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的启动仪式。在那次活动中,他目睹了证监会在市场监管、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投资者保护方面举措频频,3月份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易会满主席任领导小组组长,体现了监管部门对投资者保护的重视程度;5月份,设立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让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严打内幕交易绝不手软

“内幕交易”一直以来都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重灾区”。今年以来,在证监会开出的80张罚单中,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有36张,占全部罚单的45%。

此次听证会的案件也是涉及内幕交易。当事人为某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接触过程中非法获得并购内幕信息,然后控制他人账户交易获利,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交易,涉嫌构成内幕交易,证监会拟决定对其罚没800余万元。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一以贯之地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此次听证会上,调查人员与当事人就“是否构成内幕交易”“涉案交易是否异常”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申诉、辩论,非常激烈。虽然最后还有证监会对案件进行复核、结案等程序,但是,通过这次旁听会也深刻的让投资者感受到调查内幕交易的不易。

“第一次参加听证会,感觉程序非常规范,也较为严谨,能够让申辩人充分发表意见,有利于把案件事实搞清楚,也有利于维护当事人应该享有的申辩、听证权利,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位参加旁听的投资者感触颇深的对记者表示,“听证会不是走过场,实实在在在发挥作用。”(侯捷宁)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