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G银行现身北京 科技感十足引关注(视频)

2019年07月11日18: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刘然 实习生 谭小龙)今天上午,中国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应用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首批三家“5G+智能银行”分别在其清华园支行、建国支行、兴融支行开业。顺畅的互动体验和突破传统银行网点概念的场景,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AI智能机器人与客户进行互动。(摄影 张娜娜)

“以高科技做配方,让新金融之‘糖’融入百姓衣食住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作为新金融具体而微观的体验场所,5G+智能银行是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产物。在这里不仅能实现3D远程直播,体验了汽车金融服务,还能和中国首个AI仿真客服进行交流互动,切实感受到5G金融科技的好用、好看、好玩。

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清华园的建行“5G+智能银行”,通过门口“导览屏”能看到实时更新的访客人数、温度湿度及PM2.5变化。进入网点,仿真机器人迎宾识别、全息班克动画互动、网点导览综合指引,营造出未来感十足的社交场景。金融太空舱、智能家居、共享空间直播、客户成长互动、安防监控等新的应用场景,通过5G的超高速率、超低时延、海量连接,实现了对客户的无障碍服务。

记者体验“5G+智能银行”的试驾功能。(摄影 张娜娜)

在“5G+智能银行”的各个区域,凭借人脸识别、智能语音,VR和AR等技术的综合运用,人们可以迅速办理300多项常见的银行业务,而且,“5G+智能银行”虽然无人值守,但比传统银行网点更加安全、舒适——智慧柜员机、实物领取机均被布放在隐蔽的空间内,外置舱门经过特殊设计,有人接近时舱门自动打开;进入舱内,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能够自动感应,会锁定舱门,控制舱门雾化;若发生完成业务办理未退卡等情况,会及时提示客户。一系列感应均由物联网平台智能控制、精准协同,充分保证客户隐私。此外,物联网平台还会实时采集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并反馈给客户。如物联网平台会采集推送网点的客流量,并根据现场信息动态调整灯光、空调、新风等,改善物理环境,让人感觉温馨舒适的同时,实现绿色、节能和环保。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表示,建行一直支持清华大学的发展,首批5G?智能银行选择在清华大学,为学校教职员工提供了连接无感、服务无限、智能生活、智慧生活各方面优质超前的金融体验,希望清华大学能够和建行继续携手同行,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深化校行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透露,预计2019年年底,北京五环之内都可以享受到5G全覆盖。她表示,建设银行率先探索5G+智能银行,和北京未来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这些新的应用场景会重塑北京未来发展的优势,也能够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体验。

作为5G+智能银行的技术合作方,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5G+智能银行是5G技术和金融服务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5G技术在金融领域一次重要的实践和里程碑。

据悉,近期建行还将在北京陆续开业14家5G+智能银行,“希望把5G+智能银行打造成北京旅游的新景点,为北京增添现代化元素。”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