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未提示就打开通讯录?相关平台称并未获取用户通讯录权限

2019年07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申佳平)日前,我网刊发报道《想贷款就要交出通讯录 多数金融借贷APP未遵循“最少够用”原则》,对多个金融借贷APP读取用户通讯录情况进行调查。文章指出,部分金融借贷APP存在在用户点击输入紧急联系人信息时,未收到明确提示而默认打开其手机通讯录的情况。此类APP包括拉卡拉、招联金融等。

日前,拉卡拉金融、招联金融就报道所涉及的情况做出回应。二者称,用户在使用其APP填写联系人一项时所看到的通讯录页面为iOS系统自带的显式调用功能,即直接跳转到iOS操作系统的通讯录页面,而其APP并没有获取通讯录权限。

拉卡拉金融方面表示,为避免外界误解,已于近日关闭相关功能,改为由用户自行输入相关联系人手机号码。截至发稿,记者再次登录拉卡拉APP,发现此前用于打开通讯录的按钮已被移除。

招联金融表示,iOS操作自带的显性调用功能无需用户授权。

拉卡拉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拉卡拉APP始终严格遵循规范要求,未来将继续严格遵守监管要求、恪守行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合规、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针对上述两家金融借贷APP的解释,北京捷兴信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撑部经理盛大江告诉记者,“通过按钮调起其他应用,即应用间的互调,属于手机的正常功能。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只是调起用户通讯录页面,那么APP后台则看不到用户通讯录。”

盛大江解释,通常来讲,APP后台都在远端,若要获取数据,则需先拿到数据,再上传至远端服务器。这种行为如果未经用户同意,则构成信息窃取;如果只是在界面前端调起另一应用,则属于正常操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APP是否获取数据,或是否再进行后台上传,则与上述互调操作无关,通常用户也无法看到相关操作。”盛大江谈到。

某大型电商软件开发工程师吕渡也告诉记者,“在互调基础上,APP是否设置了其它操作,还要看相关的技术实现方法,并进行进一步验证。”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