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为经济全球化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王辉耀
2019年07月07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经济全球化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社会生产力发展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原因,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创新是促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当经济全球化处于瓶颈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带动社会生产力快速进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致力于发展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格鲁吉亚总理巴赫塔泽等多国政要和专家都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中国的科技创新成为论坛多场会议聚焦的重点议题。

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迅速,5G技术全球领先,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获得强劲发展。科技创新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增长潜力,同时也成为全球化发展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对气候和环境问题的忧虑越来越多,利用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笔者参加了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加强中印联系”分论坛,通过与研讨嘉宾的交流发现,中国近年来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例如,中国与印度在喜马拉雅地区有着共同的环境保护利益,中印两国一直探求通过多种途径合作,保障喜马拉雅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这种合作不仅能够加深中印双方的沟通与互信,更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贡献,对达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随着经济全球化而来的还有文化的多元发展和社会的开放进步,而更加开放多元的文化交流能够反作用于经济全球化,通过交流增进互信促进各国间经济合作。目前,在民粹主义、大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国家间的沟通交流显得更为宝贵。只有保持对话,交流互通,各国才能加强多边合作,应对当下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可以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出努力,助推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

加大力度培育和引进国际化人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是生产力发展的要素之一。以美国为例,美国卡托研究所史蒂芬·摩尔曾表示, 每增加一名外来的高技术人才,相当于给美国带来大约11万美元的人力资本。人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逐步增强,国际化人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日俱增。通过人才引进和自主创新,中国的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前沿领域涌现出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应更加重视培养和引进人才工作,通过放宽签证等政策,增强对海归和外国人才的吸引力,为中国创新发展储备更多高端人才。

与美国、日本、印度、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多领域进行国际多边合作。中国发展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不仅需要积极参与经贸领域的国际多边合作,还需要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旅游留学、文化交流等多领域进行多边合作。中国一方面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已经提出的国际合作项目推动多领域合作,另一方面,还可针对不同领域发起建设更多的多边合作组织或项目,利用多种方式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推动中国经济高层次开放和多元发展。

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让外国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接下来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细则,还将进一步吸引外企来华经营投资。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特别致辞中所说,“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

随着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在中国产业国际化发展中日益凸显,国内产业协会等组织应配合政府推动中国产业与国际接轨,注重可持续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为发展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国企业行会、产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应在标准制定上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配合政府一同推进中国产业国际化。

经济全球化将世界各国紧紧捆绑在一起,也为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遭遇巨大困难的紧要关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和创新的姿态,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多“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责编:朱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