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半年保险机构共收罚单387张 合计被罚没6260万元

2019年07月01日10: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保险业监管,严字当头。

  《证券日报》记者据银保监会网站公示信息梳理,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共开出8张罚单,各地银保监局(或监管局)共开出罚单379张。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保监系统给保险业开出罚单达387张。分地区来看,上海收到69张罚单,成为保险处罚的“重灾区”。收到罚单较多的地区还有四川和黑龙江,罚单数量分别为39张、37张。

  从处罚原因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不少保险机构因为违规展业、销售误导、虚列费用、虚假宣传、虚假理赔、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牟取不正当利益、产品不符合监管规定等原因受到处罚。

  从处罚金额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共开出8张罚单,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合计460万元;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379张罚单,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达5800万元。保监系统合计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处罚金额达6260万元。

  保险业合计吃“罚单”387张

  《证券日报》记者据银保监会披露信息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开出8张罚单,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罚单379张,合计披露罚单387张。需要注意的是,罚单公开日期有一定的滞后性。由银保监会开出的8张罚单中,今年1月份公布的处罚信息中,有3单的处罚决定时间为去年;1月份各地银保监局公布的102张罚单中,有36张的处罚决定日期为去年12月份。因此,实际上,今年1月份-6月份开具并公开的罚单数量为348张。

  从各地区银保监局的公布的罚单数量来看,上海地区保险机构收到罚单69张,随后分别是四川和黑龙江,收到的罚单数量分别为39张和37张。罚单超过10张的地区还有浙江、湖北、新疆,数量分别为12张、21张、15张。

  从公布时间来看,今年披露的第一张罚单是在1月2日由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开出。据披露信息显示,北京润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缴存保证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行为,依据相关法规,北京监管局决定对润昌代理公司处以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对上述违规行为的直接负责人周某处以警告,罚款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的唯一一张被公布保险业罚单。若是按时间处罚时间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没有保险机构受到处罚。

  合计罚没金额达6260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的387张罚单,合计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相关涉事责任人共处罚金达626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上半年的罚单中,不乏百万元级别金额的处罚。

  在由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中,华贵人寿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三项违法行为,根据《保险法》规定,对华贵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130万元。

  在地方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中,罚款金额最高的为今年2月21日公布的罚单。四川银保监局对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阳支公司以及相关数名责任人,共处以罚款155万元。

  而上述罚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上半年保险市场乱象的缩影。从今年上半年的罚单内容来看,保险机构受到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违规展业、销售误导、虚列费用、虚假宣传、虚假理赔、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牟取不正当利益、产品不符合监管规定等。

  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为了纠正保险业存在的问题、整治保险市场乱象,监管部门持续加码。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保健系统累计公布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共计2.41亿元,较上一年翻番,监管的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连续两年开展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应看到,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成因复杂,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机构的风险及顽疾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5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夯实行业乱象治理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2019年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查处屡查屡犯,消化存量,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合规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查处重点风险,遏制增量,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生态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能力方面取得新突破。

  “下一阶段,监管层绝对不会松懈对保险市场的整治”,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尤其是我国保险中介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乱象较为集中,需要监管的引领使其真正发挥对保险行业的促进作用。(刘琪)

(责编:易潇、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