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技赋能中小保险公司 “换道超车”或可行

2019年07月0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易潇)6月28日,互联网保险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富人寿、京东数字科技和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探讨了当前互联网保险市场形势下,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思路。

参会者认为,随着互联网保险风口的到来,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拥抱”互联网,在渠道上寻找“新赛道”,借此提高市场竞争力。

来自《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的数据也应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保险自2012年以来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互联网保单数量5年间增长18倍。

报告显示,从购险渠道的认知度来看,互联网已经超过银行和电销,跃升成认知度排名第二的渠道,仅次于保险业务员。

国富人寿总精算师郭潇认为互联网为中小保险公司提供了发展机会。他认为,头部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不适合中小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因为成本低、负担轻、内部沟通层级短,在产品价格上有优势,在产品的推出速度上和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上也同样具备优势。借力互联网,或能为中小公司提供“换道超车”机会。

京东数字科技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唐志雄也赞成这个理念。他认为,中小保险公司的破局之策,是“创新、速度、科技”,是寻找“新赛道”。最好的方式就是拥抱互联网。他指出,互联网其实是一种思维,互联网公司首先看中的是用户,而不是利润。因为是以获客为先,这就给了更多中小保险公司创新的机会和力度。

谈起科技赋能,唐志雄表示,整个金融行业都在讲科技金融,金融业务从哪里来?他认为这一切都来自数据,互联网保险的产品设计,精准画像,风控都可以借助数据提高创新性。通过创新性,可以拉开保险公司之间的业务差异化,给中小保险公司提供机会。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宁威认为,保险公司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渠道的改变,更是模式的改变。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消费者可以主动了解产品,通过现有的科技技术,消费者完全可以对自己的需求进行非常精准分析,从而满足他们躲避干扰的心理。

他认为,互联网保险业务中连接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产品。他预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发展要具备三点,一是清晰的公司定位,二是数据收集,三是适应数据的精算。

(责编:易潇、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