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5家企业赴美上市 未来赴欧上市或有突破

2019年06月26日0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家企业赴美上市 未来赴欧上市或有突破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延续去年的热潮,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等互联网券商成功上市,普益标准、云集等也跻身美股上市公司之列。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6月25日,已有15家企业完成赴美上市。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公司宣布了赴美上市的计划。

  去年10月24日,青岛海尔成功登陆欧洲资本市场,中欧所D股市场正式开启。今年1月18日,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联合声明指出支持中国企业赴德上市融资。今年6月份,随着沪伦通开通,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有不少企业赴海外上市,尤其是赴美上市的较多,特别是新型科技企业,赴海外上市具有便利条件,海外融资成本较低,市场较为成熟,能够允许不同股权架构的企业上市融资。但赴德赴英融资的情况相对较少,随着对这两个资本市场的熟悉增加,将会有所突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市场的股票发行一般采取注册制,申请程序简单且周期较短,通常情况下,新加坡Sesdaq的审批周期为4个月,韩国完成审批手续只要3个月,而美国NASDAQ仅需2个月,这就非常有利于企业及时把握国际证券市场上的商机,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融资计划。另外,海外交易所再融资的条件限制少,速度快,只要企业有良好的业绩预期,股票能够发行成功,可以随时增发新股,从而能节约时间成本,并进一步满足企业自身多次融资的需求。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海外上市融资目前也面临着资本流动等各类问题,科创板的开板给了国内企业更多选择。对于企业来说,选择A股、科创板,还是赴美、赴英等还是要取决于自身的需求与条件。

  付一夫表示,海外资本市场发展得相对成熟,在更规范的市场机制监督下,有助于企业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资金运用效率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快速进步。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相当于提升了企业的海外声誉与知名度,并容易接触到更为丰富的合作资源,利好企业发展前景。

  付一夫指出,虽然海外上市有其优势,但风险也是不可避免。从宏观层面看,近些年全球各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不稳定性因素频发,加剧了海外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无形中也增加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各种风险。中国企业在选择境内或是海外上市之前,一定要理性看待,谨慎权衡,仔细评估,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在海外上市,切莫盲目跟风,要选择一条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刘 萌)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