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小微粮企贷款可“秒批” 普惠金融助推粮食产业发展

2019年06月2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史雅乔)近日,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郑州举办,涉农普惠金融专项产品在大会上受到关注。

据悉,为解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小微会员企业在平台进行粮食交易中存在的融资需求,光大银行研发推出互联网普惠金融系列产品,其中“阳光e粮贷”为该行对公信贷中首个实现“秒批、秒放”的在线融资专项产品,将“受理、签约、审批、放款”全流程周期由三天缩短至十分钟,同时应用延伸至合同履约、物流运输及仓单质押三个场景。

河南国家粮食储备库就是这一产品的受益者。

河南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全国18个机械化骨干粮库之一。该库共有7个库区,各分库仓容总量达53万余吨,年经营量30万吨以上。2018年,该库通过“阳光e粮贷”打开了融资渠道,利用仓单质押的方式及时获得购粮款5000万元,顺利完成当年的夏粮收购。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2019年初,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旨在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形成支持乡村振兴的现代金融体系。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市场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区域。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方面,就金融服务好“三农”发展做出具体安排,体现了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银行业响应国家大力开展普惠金融的号召,对“三农”发展尤其是农户及涉农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光大银行为例,截至6月中旬,“阳光e粮贷”累计开户1063户,累计放款3632笔,金额突破百亿,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互联网金融科技手段带来了金融产品的创新,对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日渐完善。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在线化流程办理和审批,从申请、签约至还款“只需抬抬手、不用再跑腿”,打破了地域限制,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破解小微粮食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从而激发粮食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产业链的融合延伸,进而壮大粮食产业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格局和粮食流通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实现普惠金融与粮食产业的共生式发展。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