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降息预期升温 各国央行买出“黄金牛市”

2019年06月25日08: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降息预期升温 各国央行买出“黄金牛市”

各国央行大幅增持黄金,既合时宜,也十分必要。这样的大环境,恰恰为“黄金牛市”的到来提供了契机。

近期,国内外黄金价格大涨。上周五,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创下2013年9月以来新高1415.4美元/盎司,单周累计上涨4.29%。国内沪金期货主力1912合约盘中一举创下6年多新高316.5元/克,单周累计上涨1.9%。

今年以来,全球各国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大都在增持黄金储备。截至今年4月末,全球官方黄金储备量共计34023.87吨,全球各国央行净购金量达207吨,是自2010年以来各国央行净买入黄金量的最高水平。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持续积累黄金储备,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印度今年购买黄金的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为何各国央行大举净买入黄金,以至于引发全球黄金价格大涨?原因其实很简单,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虽然暂定为“不加息”,但却开始为降息预热,释放了明显的降息信号。同时,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齐跌,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宽松转向,均支撑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叠加全球经济下滑预期增强,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因此才出现暴涨。今年5月以来,受国际贸易局势趋于复杂化的影响,叠加地缘局势冲突的加剧,以美元为计价工具的资产价格再次下跌,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尤其是美联储暗示准备进行十多年来首次降息后,更是为黄金价格的大涨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黄金期货价格大涨,加上各国央行黄金储量的激增,或许意味着全球“黄金牛市”即将来临。

目前全球已至少有15家央行采取了降息,释放了货币宽松信号,金融资产的实际价值无疑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缩水,黄金保值升值的功能凸显。与美元相比,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处于弱势地位,在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下,为防止美元汇率进一步下跌,影响本国外汇储备及其他资产的损失,很多国家必须想办法调整自己的外汇储备,适当增加黄金储备,以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形式来提高金融抗风险能力,这既是对美元走弱做出的应急反应,也是为了应对美联储降息风险采取的常态化操作。

虽然持有过多黄金会减少央行资产的流动性,甚至会因此付出更多的货币储备成本,但目前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徘徊在超低位,与之相比,黄金不产生利息的缺点也大都被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央行所忽视,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央行更多希望持有资产的安全性,增持黄金可以分散外汇储备风险,因此成为目前最可靠的避险工具。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少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进入衰退,促使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实行外汇储备多样化,以降低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兼具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资产备受关注,黄金无疑是最好的抗风险货币操作工具。在新兴市场国家遇到突发事件时,黄金可有效发挥临时“救护”的功能。例如,委内瑞拉为偿还债务,两年之内抛售近37吨黄金,以解债务燃眉之急。如果委内瑞拉没有足够的黄金,经济可能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黄金都是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重要部分,是一种天然的货币对冲工具,既可有效应对货币突发风险,也可促使资产配置再平衡,更是一项战略性资产,可满足短期货币需求,为国家金融营造安全的货币环境。因此,目前各国央行大幅增持黄金,既合时宜,也十分必要。这样的大环境,恰恰为“黄金牛市”的到来提供了契机。(莫开伟

(责编:易潇、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