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以融资租赁助力搭建“空中丝路” 引领航空产业参与“一带一路”

2019年06月24日09:1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空中丝路”——中国航空工业租赁出海样本

点金.png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如何融入其中中去寻找发展的战略机会,是每个企业的新课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提出空中丝绸之路的设想,并引领国内航空产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空中丝路”是航空工业集团对“一带一路的深度扩展”,目的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领域合作,服务沿线国家经济和民生发展。具体来看,“空中丝路”主要聚焦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网络建设、航空产品贸易三大领域,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制造和航运业的发展需求。

  航空产业的空中丝路

  中国的航空工业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科研和技术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具备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资源输出、共建共赢的能力。目前,航空工业在多个沿线国家开展业务和项目、执行和在谈的各类项目总金额超过900亿美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4个,人口总数32.1亿,占全球人口43.4%,但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低、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较为落后,特别是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差距更大。从构建航空基建设施建设、网络建设和贸易等方面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范围广、潜力巨大。

  在多种交通方式中,航空运输具有快速高效、国际化、先连快通等优势,考虑到沿线国家地形条件复杂、人口和资源分布分散、经济基础薄弱,航空运输具备较强的适用性,同建设高速公路、铁路相比,投入少、见效快。

  “空中丝路”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产业的协同协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水平较为落后,“空中丝路”推动国内航空产业整合资源走出去有助于以点带线,由线到面带动沿线国家产业聚集和升级。

  产融结合空中丝路

  “空中丝路”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业和金融板块共同参与,形成合力。“空中丝路”将带动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

  纵观融资租赁历史,走专业化、国际化道路,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资金、开拓业务是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融资租赁产业的共同发展历程。借助“空中丝路”这一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充分结合公司自身股东背景、人才储备、客户资源、技术能力等特点,集中有限资源,完善风控体系,在适合公司特点的相关细分领域积极开展差异化布局,将增强公司业务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空中丝路”也需要融资租赁的支持。如上所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基础设施基础差、飞机少,蕴含很大市场潜力。在国产飞机走出去的过程中,融资租赁公司不仅能为国产民机销售提供解决“销售+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还能在研发、航材和重大设备等方面推动航空产业发展。未来随着航空工业一批新型号、新产品相继推出,借助融资租赁工具为国产飞机促销将有很大市场机会。

  我国和沿线国家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日趋增加,也为民航运输业带来很大机会。中国承运人在沿线国家航空市场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在承运人数量、新开航线数量、运力方面投入不断提升,相应地中国承运人开拓国际市场,对飞机采购、航空装备引进等方面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应充分发挥飞机租赁在提升航空公司机队灵活性、增强航空公司资产流动性、优化航空公司资产负债表方面的优势,提升飞机租赁的渗透性。同时,租赁公司也正成为国产大飞机背后坚实的金融支撑,为其进军国际竞争,进一步撬动航空金融市场助威添力。

  航空产业作为高端制造业,产业链长、涵盖制造业和服务业,同时也是一项国际化产业,需要各国航空产业紧密合作,形成集约高效的航空供应链,在航空产业链走出去的过程中,需充分发挥厂商、融资租赁、金融和产业资本有效联动,打造“中国制造+中国租赁+中国服务”的新模式,实现租赁、产业、技术、贸易、服务等多方共赢和全产业链合作。

  航空工业租赁的“空中丝路”探索与建议

  航空工业租赁也在不断探索如何用好租赁工具,融入“空中丝路”战略。如航空工业租赁利用设置在爱尔兰的SPV公司,成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格鲁吉亚等开展飞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地发展跨境租赁业务,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运产业发展。国产民机通过融资租赁,成功打开国内外市场,发挥了推动国内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改善民生、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航空工业租赁在发展跨境融资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资金来源稳定、资本市场声誉良好,为公司推进核心业务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有力保障。海外直接融资市场的突破,也为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空中丝路”和融资租赁有很多的契合点,“空中丝路”为融资租赁提供了专业化、国际化平台,融资租赁为将为“空中丝路”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对此,也有两点建议:

  一是境外项目普遍具有投入大、风险暴露期长,而且需要调配的资源多,项目成功与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要体现“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注重项目的可持续性。

  航空产业融资租赁业务走出去,需要相应税收优惠等方面政策支持;应帮助融资租赁企业学会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利用国际市场低成本资金、构建多层次租赁资本市场体系;应鼓励融资租赁企业与多边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同时健全信用保险机制,为融资租赁企业国际业务提供投资保障,降低国际业务可能遭遇的社会经济风险。

  企业层面,应加大对沿线国家信息收集和风险评估的投入力度,加强对沿线国家投资风险评估和预警,对项目投资业务、法律、税收、社会等方面全面地尽职调查,同时增强对项目运作中的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应对。

  二是融资租赁业公司在业务拓展中,需充分结合公司自身股东背景、人才储备、客户资源、技术能力等特点,集中有限资源,完善风控体系,在适合公司特点的相关细分领域积极开展差异化布局,增强公司业务竞争力。

  同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增强业务创新的力度与积极性,增加融资租赁行业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提升行业发展的专业性。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专稿 作者:赵宏伟 中航资本总经理)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