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传递信号:欢迎沪伦通启动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

2019年06月19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传递信号: 欢迎沪伦通启动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

  6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广泛且积极进展,双方在深化经济财金合作方面达成一系列新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双方将继续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以进一步支持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发展。

  在资本市场方面,双方共同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并认同伦敦市场无与伦比的深度和流动性,同意在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及监管、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双方同意继续推动中英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计价结算货币。双方承诺支持英国人民币清算行拓展业务,继续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双方同意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中方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英国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中方欢迎英国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沪深港通及其他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中方同意扩大符合条件的英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渠道,并同意向英国机构批准和发放QFII和RQFII额度。

  双方欢迎沪伦通正式启动,欢迎华泰证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支沪伦通项下的全球存托凭证(GDR),同时欢迎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发行沪伦通项下的中国存托凭证(CDR)。双方同意以沪伦通启动为契机,深化双边证券和审计监管合作。双方欢迎符合条件的公司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支持两国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双方欢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精英计划”(Elite)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燧石星火”(V-Next)联盟继续开展合作。在第二次ELITE公司路演之后,双方期待中国企业赴伦敦与ELITE社区建立联系,积极探索跨境股权投融资功能建设。

  双方欢迎中英债券通工作组取得的进展。为推动互联互通,双方同意继续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延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交易时间的可行性。英国欢迎就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 Direct)和债券通(Bond Connect)等渠道进行可行性研究。双方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托管银行为投资者提供债券托管服务。英方欢迎中方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取得的进展,中英双方欢迎富时罗素公司积极考虑将中国债市纳入其全球国债指数。双方欢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和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继续在已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框架下深化相关合作。

  双方欢迎成立中英行业间的资本市场工作组,并在此框架下就促进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开展讨论,双方欢迎有关促进外资进一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议。

  在符合中方对外开放承诺的前提下,中方欢迎符合条件的英国金融机构在华设立其控股的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双方欢迎符合条件的英国企业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境运输黄金的竞争性谈判单位之一。双方欢迎渣打银行在华子公司依法合规申请加入上海期货交易所。中方欢迎符合条件的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原油、铁矿石、精对苯二甲酸(PTA)等特定品种期货的交易。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同意加强衍生品领域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并欢迎各自期货交易所向对方证券期货监管当局备案。(包兴安)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