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交银理财在沪揭牌 以“存量委托”统筹过渡

2019年06月1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申佳平)据悉,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期间,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理财”)于13日在上海正式揭牌开业。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商业银行纷纷踏上资管业务转型之路。2018年5月30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2019年1月7日,交银理财获准筹建,并于5月30日获准开业,成为第三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从资管中心过渡到理财子公司,交通银行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理财业务。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介绍,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通银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吕家进表示,“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另外,产品全面净值化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一大看点,同时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交银理财方面透露,净值化管理的挑战在于投资品种丰富带来的估值复杂性,除公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外,理财子公司还可投资于未上市股权、(受)收益权等非标资产;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还需根据产品的形态和所投资资产的性质分别采用“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估值。

“这个过程相当艰巨,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了净值化管理的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向记者介绍,“净值化管理还要强大的IT系统的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为加强集团财富管理业务统筹经营管理,推动‘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落地,交通银行还于今年上半年成立财富管理战略推进委员会,将通过统筹协调,在产品研发、渠道销售、客户拓展方面整合资源,一体化推动集团各类资管业务协同发展。

在产品创新方面,交银理财总裁金旗介绍,考虑到银行理财客户特点,交银理财产品将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交银理财还将适时推出特色主题产品。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