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实现H股“全流通”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定价准确性

2019年06月17日08:5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现H股“全流通” 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定价准确性

  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务企业发展。6月14日晚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和有关方面一起,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积极开展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尽快发布相关工作指引,指导相关公司和股东稳妥开展H股“全流通”。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6月16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H股指的是国内企业经过证监会批准、注册地在内地但在我国香港地区的股票市场上市、供境外投资者认购和交易的股票。一般而言,股票认购时会有两种方式,一是以人民币认购的内资股,二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认购的外资股。

  正常情况下,走H股上市途径的股票中,在港交所流通的只有外资股,而内资股是不能在港交所流通的,只能在中国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国外机构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之间转让。葛寿净表示,全流通指内资股可与外资股一样,在香港市场自由交易,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所持有的法人股和国有股,全部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

  H股全流通有哪些好处?西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邓宇6月1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作用:

  第一,可缓解代理问题。由于H股的内资股不能流通,因此内资股股东不能在股价上升中获得利益,就会造成大股东、管理层和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不一致,导致代理问题严重。第二,提高公司资产定价准确性。H股全流通意味着公司定价更加市场化,更具准确性。第三,提升我国香港地区股市流动性。倘若H股全流通,内资股公司成为可流通的H股逐步上市交易,则香港股票市场的规模和流通量将大幅提升。

  此外,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H股全流通,将使得港股作为上市地的吸引力大幅提高,短期而言有助于吸引国内优质公司上市,长期来看能争取到东南亚、一带一路区域的优质公司上市。

  对于如何进一步稳妥开展H股全流通?郭晓蓓表示,下一步,需从3个方面开展H股全流通:一是继续深化改革,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发挥;在试点已经成功完成的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二是推进境内企业赴港上市;三是加强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融资环境。(刘伟杰)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