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日视点:科创板的“小目标” 资本市场的“大格局”

2019年06月17日08:4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科创板的“小目标” 资本市场的“大格局”

  今日,科创板将再次迈出一小步——科创板上市委“第一审”将开启,科创板第一家(或第一批)过会企业也有较大概率出炉。笔者认为,科创板坚实迈进的每一小步,对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乃至对于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改革而言,其实都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这项改革将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笔者认为,这句话点出了科创板的“野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按照规划,科创板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易主席表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证监会将对科创板的创新和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就是说,在“科创板经验”的带动下,资本市场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如今,资本市场正在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基础。笔者有理由相信,在科创板成功经验的“加持”下,资本市场格局将更具高度,生态将更加有效,自然更有信心、有能力抗风险、促发展。

  然而,科创板的“野心”其实不止于此。笔者认为,以科技创新为支点赋能实体经济才是其“大目标”。

  曾几何时,部分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由于股权架构、盈利数据等指标的不匹配而无缘A股市场,甚至是远赴海外敲钟,国内投资者无缘分享其成长,尽管这种成长的源动力恰恰来自于国内的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上述企业而言,直接融资是其保持高速发展的必选项。当国内没有机会时,海外上市就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尽管这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而如今科创板在制度设计思路上,对新经济企业、高科技企业包容性强。正如易主席所言,科创板将从三方面促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一是有助于解决科技创新企业股权融资。二是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强化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以人才为依托发展壮大。

  对于科创企业而言,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对于实体经济而言,科创板也是其未来重要的发力点和增长点。目前是中国经济稳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都需要包容和支持新经济相关企业尤其是科创企业的成长。

  此前,笔者接触过部分科创企业。即便是对于一些优质科创企业而言,由于这些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缺少抵押等特点,按照银行传统的抵押物要求获取贷款也并不容易。而科创板在提供直接融资平台的同时,也为其间接融资提供了支点。笔者注意到,有多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明确表示,拟合理利用上市公司的直接融资能力配合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手段,制定相应的融资计划,降低财务成本。

  对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而言,即将正式开启的科创板以及其所容纳的科创企业,或许正是一个支点。有了好的支点,一切皆有可能!(筱 雪)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