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彭纯:防范风险 金融机构仍需练好内功

2019年06月14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张玫) 14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表示,面对金融风险,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练好内功,以此来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和监管趋势变化。

彭纯指出,金融形势取决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指的是金融机构内部控制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外因指的是外部约束能力,即金融监管和外部监督。

彭纯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探索出了一条有企业治理道路,目前形成了“三会一层”的内部治理体系。相对于欧美公司治理模式,中国的这一治理模式既有创新也有特色,发挥了一定的内部控制和制约作用。

他坦言,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有的企业甚至成了股东的“提款机”,而有一些企业内部控制比较严格。但总体来说,国有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相对较好,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来公司治理的探索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

彭纯表示,面对金融风险,金融机构最主要的还是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监管趋势如何变化,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的能力。”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