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征信系统已纳入超半数小微企业 有效缓解融资难

2019年06月1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李楠桦)今日上午,国新办就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情况举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发布会上介绍,央行征信中心企业征信系统中53%为小微企业,提升了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的便利程度。

朱鹤新指出,征信系统通过广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缓解金融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了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的便利程度,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企业征信系统中53%为小微企业。其建立的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也主要是为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二是市场化企业征信机构创新小微企业征信服务模式,探索利用贷前替代数据帮助银行多维度判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许多银行据此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

三是人民银行推动地方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库,补足征信服务短板。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热点话题,融资难主要是难在信息不对称。”朱鹤新介绍,央行与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共同构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市场组织格局,通过广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程度。

朱鹤新表示,当前我国的征信系统在不断完善,可以从四个方面反映:

一是征信系统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目前纳入到征信系统中的企业有将近2600万,超半数是小微企业。其中有371万户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33万亿元。

二是部分市场化征信机构创新小微企业征信服务模式,利用替代数据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帮助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三是央行企业内部评级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止到2018年底经评级达到可接受级以上的企业为6.1万户,其中小微企业为4.8万户,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累计发放547笔,金额超过700亿元,合格质押品呈现出小微企业“总量增多、占比提高”的良好局势。

四是人民银行推动地方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库,补足征信服务短板。截至目前累计为260多万户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其中约55万户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