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普惠金融新政呼之欲出 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9年06月13日22: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刘然)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13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会议上透露,近期或将发放政策红包,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的叠加效应形成了对商业银行小微金融的政策激励,推动了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李均锋介绍,我国小微企业贷款在融资面、融资量、融资利率和控制融资风险等方面的工作都卓有成效:目前全国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约25%,工商户贷款覆盖率约16%;小微企业贷款占整个信贷贷款比例为24%,普惠性的小额贷款2018年以来增长了2.36万亿,增长幅度达31%;前四个月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为6.9%,其中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8%;在效率上,借助先进科技,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可达到3分钟成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防控风险方面,2018年新发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低于整体贷款不良率,其中大型银行的不良率都控制在1%左右。

尽管政策红利在一定程度了缓解了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在我国普惠金融生态中,一方面金融产品结构中信贷占比过大,另一方面,供给市场还不能满足需求。

李均锋表示,监管部门将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点、痛点,在鼓励信用放贷、推动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贷联动、用好知识产权抵押、解决小微企业长期融资需求等方面正在进行政策研究。

在具体政策上,他透露,为引领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监管部门将于近期释放一些政策红利。

第一,将提高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从2%提高到3%;另外,将把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享受风险的优惠额度从500万提高到1000万。

第二,推动商业银行机制改革,使商业银行基层形成“敢贷、愿贷、会贷”的机制。

“希望下半年商业银行在小微金融上进一步发力”他最后表示。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