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前5个月券商净利同比大增逾五成  排名前十券商日进8900万元

2019年06月13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5个月券商净利同比大增逾五成 排名前十券商日进8900万元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业绩明显回升,各项业绩指标大幅增长,证券业发展再迎新周期。

  整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证券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50家证券公司营收实现977.33亿元,同比增长38.7%;累计净利润实现406.04亿元,同比增长52.23%。净利润排名前10位的券商每月平均盈利26.7亿元,日均“入袋”达8900万元。

  根据券商业绩变化,申万宏源证券展望:前5个月上市券商净利润增长明显,预计全年业绩仍能维持高增速,维持2019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1%的判断。中长期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持续推进确定性强,有助于提升龙头券商估值。

  前5个月

  券商净利超400亿元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营收、净利润的业绩指标均出现大幅回升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50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77.33亿元,同比增长38.7%;累计净利润超过400亿元,实现406.04亿元。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为266.72亿元,相比较而言,今年前5个月券商净利润骤增近140亿元,同比增长52.23%。

  观察券商整体业绩,《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头部券商分食业务集中度越来越高。今年前5个月,净利润前十名券商共实现267亿元,占50家净利润总和的66%。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分别位列累计净利润前五名,分别实现39.38亿元、36.68亿元、32.62亿元、30.05亿元和23亿元。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也位列前十。从头部效应来看,前10名券商每月平均盈利26.7亿元,日均“入袋”890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业绩在5月份出现明显分化,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近期,上市券商5月份经营数据已出炉。数据显示,从单月业绩来看,32家上市券商中,有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而也有10家上市券商同比收缩60%以上。这样的业绩走势现象较为少见。

  对此,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份部分券商业绩出现下滑的主因有两点,一是部分券商实施权益分配,经营情况基数较低。二是沪深指数回调,两市交投活跃度收缩,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对此表示,单月数据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5月份经营数据回落市场也早有预期。同比来看,二级市场交易额和一级市场股债发行均呈正增长,即便考虑到费率下行的可能性,收入层面,经纪和投行业务料仍贡献正增长。不确定性来自于自营、资管和利息收入,因此投资收益成为决定月度数据变动方向的关键。

  东方证券业绩回升明显

  比去年同期骤增3948%

  从个别券商业绩来看,东方证券业绩回升明显。今年前5个月,东方证券实现营收23.01亿元,同比增长162.97%;净利润实现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因自营业务导致净利润下滑至2224.6万元,同比增长达3948%。

  相反,部分券商业绩未能扭转,华泰联合证券、民族证券、东方花旗证券和士丹利华鑫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0%以上。

  今年以来,券商业务发展趋势处在拐点之中,华创证券对此展望,今年以来券商经纪和投行同比持续修复,前期已铺垫下高增速,下半年哪怕与去年持平也仍有可观正增长,券商ROE提升确定性较强。除此之外还有改革及创新带来的增量收入。目前正处于监管周期中,尚有政策对冲空间,券商具备足够的创新潜能,沪伦通、科创板落地预期升温对于券商板块尤其是龙头券商的利好,料将不断释放。

  从券商股投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涨幅达37.93%。对于目前市场受外围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券商股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情况,中原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在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高以及金融供给侧、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红利下,证券行业中长期向好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应积极把握再度布局券商股的良机。(王思文)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