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文读懂基金新品FOF和MOM

2019年06月12日10: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金新品:FOF和MOM

  1、什么是FOF?

  FOF是英文Fund of funds的简称,通常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即这种基金并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而是投资于基金。可以把FOF看作是基金买手,利用其专业能力进行选基和择时配置,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6年是我国的FOF元年。2016年9月23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 2 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布并施行,在我国引起了新的一轮 FOF 热潮。

  2、为什么选择FOF进行投资?

  FOF和我们熟悉的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基金相比,具有多项优势:

  * 分散风险:FOF 产品均由专业人员通过定量和定性等多重方法挑选并建立基金投资组合,使得所选出的基金业绩更有保障,与投资单一基金相比,风险分散能力更佳。

  * 降低投资门槛:由于一些产品的投资门槛限制,普通投资者往往难以投资多只不同的基金产品,而FOF却能为普通投资者降低多样化投资的门槛,使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投资于多只基金,大大增加了所投基金的种类,丰富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类型。

  * 通过资产配置获取超额收益:FOF可进行更为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如果能在合适的市场中配置风格相吻合的基金品种,则有望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

  在我国,已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公募FOF形式,如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该产品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很好地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在海外,FOF也是养老投资的主要形式。众所周知,养老型基金需要长期稳健收益,之所以选择FOF形式,正是看中了FOF天生的分散风险的特质。

  3、什么是MOM?

  MOM是英文Manager of managers,通常被称为“管理人的管理人”。和FOF选基金不同,MOM基金重在选人,基金管理人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选中的投资经理负责投资管理,以帮助客户获得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由于投资标的是人而不是现有的基金产品,MOM的投资领域要比FOF宽,可以更好地实现多资产、多策略和多管理人的结合,达到稳定风险、提高收益的目的。但是,由于MOM投资的私募管理人的信息大多不透明,因此尽调非常重要,尤其是过往业绩、风控等方面的评估将比FOF产品更困难,对主管理人的能力要求更高。

  MOM在管理方面有很多优点:可以动态调整灵活选择投资组合,能够合理自由和有针对性的管理;对投资组合的掌控力强,可以穿透底层资产,减少非投资因素带来的投资误差。

  MOM在我国刚刚起步,但因其上述优势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和认可,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