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普通债券指基发行持续火爆

2019年06月12日08:48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通债券指基 发行持续火爆

继去年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井喷后,今年此类型基金发展势头愈发火爆。不到半年时间,年内发行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两倍。不过,相对普通债券指数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发行则暂时陷入停滞状态。

普通债券指基势头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成立24只债券指数基金,发行规模接近1290亿元,其中,不乏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等多只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去年广发1~3年国开债超过213亿的发行规模纪录被224亿元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均为普通债券指数基金,无一为债券ETF。就在去年,全年成立17只债券指数基金,发行规模约665亿元,为债券指数基金自2011年诞生以来的发行规模之最,其中,6只为债券ETF品种,分别来自富国、广发、华夏、海富通和平安,发行规模超过130亿元。

此外,在当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有6只为普通债券指数基金,无一只为债券ETF。另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在待审核的债券指数基金中,今年以来只有海富通、鹏华、招商、博时、兴业等几家公司递交过债券ETF的募集申请,而鹏华今年4月获批的中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目前仍未发行。

目前存量债券ETF产品有10只,首发规模合计超过260亿元,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资产规模已不足120亿元。从交易量来看,上市债券ETF在交易所的交易量较小。除了国泰5年国债ETF外,日均成交均低于5000万元,换手率不足5%。

数据显示,中国首批债券ETF诞生于2013年,除了已于2017年清盘的博时上证企债ETF,还有成立于2013年3月的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以及成立于2013年5月的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

债券ETF仍处起步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巨大,国内债券ETF的发展仍处于刚起步阶段,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美国债券指数基金中,债券ETF的规模占比接近半壁江山,但目前国内债券ETF占比不足一成,且主要集中于利率债指数基金。”在某基金人士看来,国内债券ETF在最初发展阶段中仍面临不少障碍。例如,我国债券市场存在交易所及银行间两个相对独立的交易场所,而债券ETF暂时只能在交易所交易,两个市场的割裂造成了债券ETF无法与其他类型债券基金同等参与银行间市场,失去了大规模交易的机会。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债券的主要交易场所是银行间交易市场,仅对机构开放,个人投资者对债券相对不熟悉,对于各类型债券ETF更是陌生。因此,债券ETF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门槛最低的方式之一,需要进行长期持续的投资者教育。”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日前,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政策的助力有望改变债券ETF的困境,例如,随着跨市场债券ETF的实现,未来银行等机构可能明确允许进入交易所买卖债券ETF,以及债券ETF纳入标准券质押库等。

目前来看,国内虽然发行债券指数基金的公司已有不少,但涉足债券ETF领域的公司并不多,其中多数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头部公司。

据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债券ETF往往需要固收、量化、运营、产品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且由于涉及不同的交易场所,对系统要求较高,因此,不少中小公司望而却步。“实际上,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债券ETF的头部效应和先发优势特征也很明显。例如,全球排名前十的债券ETF规模占据总规模近三成,美国排名前50的债券ETF占全市场比例超过八成。” (孙晓辉)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