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管“2.0新时代”到来 理财子公司助力银行转型发展

2019年06月07日09:5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申佳平)伴随有关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格局正在进行有序重塑。

“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开启了正本清源、防控风险、转型发展、重塑生态为特征的资管‘2.0新时代’。”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6日在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产品发布会上表示,工银理财作为首批获准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率先获得了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市场先机。

理财子公司是发展必然 有助提高银行服务水平

2018年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旨在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据介绍,工银理财注册资本16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注册资本最大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理财总规模近3万亿元,其中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700亿元。

“不论是面对现有的存量理财,还是即将到来的巨额增量业务,成立理财子公司都是一个必然选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指出,理财子公司能解决《商业银行法》带来的多重嵌套、刚性兑付问题,提高信息透明度和监管有效性,有利于金融监管和资管行业长远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是银行业转型的客观要求。他解释称,“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业服务收入较高,有的银行服务收入占比甚至高达30%~40%,而我国的金融服务发展程度不足,相关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有助于增加银行业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将帮助更多老百姓享受普惠金融的红利,对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形成强力支撑。”

携6大创新产品“亮相” 起投门槛低至1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各家理财子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大体相同,包括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曾刚指出,总体来说,相较于传统理财专营事业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具有四大优势:第一,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未设定起投金额;第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可通过第三方机构分销产品,且个人客户首次购买无须临柜做风险评级;第三,传统理财产品受到非标投资总额的双重限制(银行总资产的4%和理财规模的35%),而理财子公司则因与银行切割,不再受到银行总资产4%限制;第四,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理财产品能够直接投资股票和非标等资产。

而具体到理财产品上,各家理财子公司“各显神通”,已纷纷抛出属于自己的市场“名片”。

在产品发布现场,工银理财发布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3大系列共6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其中,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起投金额均为1元。与建银理财开业当天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的地域特色不同,工银理财聚焦科创企业股权投资。据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介绍,本次发布的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为投资者开辟了分享企业成长红利的新途径。

银行金融科技转型势在必行 可有效降低金融系统风险

在大资管时代的转型过程中,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开展也面临较大的压力。业界普遍认为,拥抱金融科技将成为实现资管行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而金融科技也将成为整个银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源于传统银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人才密集、网点众多、投资者信任度高等天然优势,但同时,也应注意加强内控意识和科技意识,提高金融科技水平,”邹平座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能对金融风险做到早识别、早治疗,从而降低金融风险对银行整体可能产生的影响。

曾刚建议,理财子公司可以构建一站式、开放式财富管理平台,打造线上定制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为客户营造集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开放银行生态圈,从而拓展增量资金,提升客户粘性。

此外,曾刚还提出,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强化与母行的战略协同与业务联动;根据银行理财的特征,规划多层次产品体系 ;提升核心投资能力,优化盈利模式。

(责编:吉娜(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