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合力提升大病医保服务质量 令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

2019年06月05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这使得因大病而背负沉重经济负担的家庭得到压力缓解。

大病治疗费用高,治疗时间长,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项难以承受的负担。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拓展和延伸”,大病保险,其目的就是通过报销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有参保人员,全国覆盖超过10亿人。而今,在多方力量的助推下,这项政策的保障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从政府部门看,为提高大病保险保障功能,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上个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正式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其中,新增财政补助一半(15元)将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除财政补贴外,个人缴费部分也将同步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

补贴加上个人缴费,将直接提高大病保险的筹资标准。除此之外,国家医保局将通过降低、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取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等措施,让群众看病花钱更少,更具 “获得感”,也为脱贫群众不再“因病返贫”提供制度和财政保障。

除政策和个人的共同助力,各地商业保险机构也结合自身优势和行业经验,以市场化运营管理方式,为提升大病医保的保障服务质量不断注入动力。

例如近日,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咸宁中心支公司就再次中标承保《咸宁市城镇工大病医疗保险服务项目》。这是该公司连续5年中标该项目。

目前,我国大病保险采取商业重大疾病保险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合作,以招标选定商业保险公司的形式具体经办,并通过社保资金、新农合基金和商业保险经营资金为大病保险赔付进行联合保障。

据了解,中国太保通过开展合署办公、医审稽核、一站理赔窗口等,为参保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的便利了百姓参保理赔过程,切实提升群众大病保险保障、提高实际报销比例、降低百姓医疗费用负担。

截至2018年,中国太保寿险承办大病保险业务项目已覆盖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8100万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3万人。(王仁宏)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