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特殊资产处置变“资产配置”

2019年05月3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申佳平)“在考量中国金融风险时,注意力不应只放在债务一端,还应关注资产端。这对于研究中国金融风险问题尤为重要。”昨日,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出席活动中发表如是观点。他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需要建立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创新特殊资产处置方式,提升处置效率,利用金融科技发现潜在投资者,找到合适定价,把“资产处置”真正变为“资产配置”。

5月30日上午,以“中国特殊资产行业机遇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在京举行揭牌仪式,并举行首届论坛。来自特殊资产管理领域的监管人士、专家和机构负责人参会,聚焦中国特殊资产行业的机遇与创新。李扬正是在这一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特殊资产”通常是指由于特殊原因而被持有或需处置变现的资产,业内也称之为“不良资产”。常言道,“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特殊资产常被看做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经过专业运作可以实现其资产价值再创造。

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上致辞。

建立开放市场

让特殊资产迎接“黄金机遇期”

特殊资产行业是逆经济周期行业。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与经济周期影响,我国特殊资产处置任务愈加艰巨,与此同时,这也促进了特殊资产交易额扩大、参与者增多、交易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据银保监会不完全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置特殊资产近2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40%。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在论坛上指出,“特殊资产行业已经迎来了黄金机遇期。”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依靠增量拉动,也就是从投资拉动向存量效率拉动的转变,而特殊资产行业正是实现这种存量效率提升的关键行业。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胡建忠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化不仅是周期性变化,而且是经济结构与发展阶段在发生变化,未来三到五年将是特殊资产的收持期。

面对新变化和新机遇,李扬认为需要进一步改善特殊资产的处置环境,建立开放、竞争的市场,打开资产“黑箱”,让市场对资产做出分析和处置。

创新处置方式

让特殊资产价值得到切实提升

李扬谈到,特殊资产行业过去存在的“三打”处置模式,即“打折、打包、打官司”,已无法完全适应新时期的市场需求,特殊资产的防范与化解需要新举措。

胡建忠表示,在新阶段,资产公司和各参与方应该努力经营、维护特殊资产,挖掘其内在潜力,提升特殊资产价值。

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波提出,当前,建立和完善特殊资产市场体系是行业面临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之一,重中之重在于培育承上启下的二级市场,挖掘一批把特殊资产行业市场化的投资人队伍。构建市场良性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切实提升特殊资产价值。

提高处置效率

让金融科技赋能特殊资产生态管理

“现代金融科技工具的使用、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撑,有利于特殊资产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形成,”李扬表示,“这将切实提高我国资产配置的效率,也能真正有效的保护国有资产。”

为寻找金融科技赋能下的特殊资产生态经营模式,目前相关行业机构已经进入了“探路阶段”。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戴巍在论坛上谈到,特殊资产领域的多层次市场、多元化参与主体、多元化资产处置方式正在逐步形成。金融科技有利于加速融合,对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可实现更多的价值挖掘。

戴巍表示,“特殊资产行业开放的趋势和格局已经出现雏形,开放格局下的共享、合作、共赢将成为新形势下特殊资产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和主旋律,金融科技将进一步加速推进金融处置的数据化、信息化、场景化和智能化,特殊资产的经营模式将更多围绕科技赋能、开放平台和生态经营这三大主题。”

一直以来,我国专业承接和处置特殊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以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为主,其处置方式主要包括诉讼追偿、资产重组、债转股、多样化出售、资产置换等等。而近几年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逐渐成为了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重要力量。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达指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积极为金融机构解困、倾力充当全省金融体系的“清道夫”角色;应积极为地方政府解围、全力护航区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应积极为困境企业解难、深入帮扶民营企业与服务实体经济。此外,市场化、法制化的运作机制在有效控制与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上,扮演着关键角色。

作为率先探索特殊资产在线处置的互联网平台,阿里拍卖总经理卢维兴指出,特殊资产领域正呈现日益多元化、专业化、金融化、互联网化的特点。资产信息互联网化、更多交易双方互联网化的趋势十分明显,随之带来的,则是资产零售化和资产市场的逐步细分。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