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G助力金融服务升级 银行探索网点“无人化”

2019年05月31日12:3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设银行5G科技无人银行沉浸式体验区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刘然)28日,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京举行,5G概念金融服务在展会中备受关注。

在中国建设银行的5G展厅中,不少观众通过沉浸式观展、多媒体展示、机器人互动等体验了“无人银行”带来的高科技金融服务。

“金博会上展示的只是我们5G无人银行很小的一部分服务。”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透露,建行年内将推出10家5G无人银行,而首批三个网点已选址清华园、中粮广场和长安兴融中心,预计将于6月底启动运营。

5G提升传统业务办理效率

据介绍,和传统银行网点相比,5G等技术除了实现“无人”之外,还将提高银行业务的办理效率。

如汇款业务在传统柜员机办理时需要笔笔授权,而在5G银行,通过技术支持,可以在完全符合监管要求下,实现授权效率的不仅大幅。

此外,5G银行的交易页面可以实现“千人千面”,即客户的高频业务可被智能地显示在最上层,免去查找的时间。

5G银行还利用物联网、人脸识别、语音等多种技术,将网点所有设备设施及系统无缝联接,客户从步入银行开始,银行就能自动识别并提供金融服务,客户离开则自动退出登录,方便使用。

“类似这种人们能感知到效率提升的业务,在建行5G银行中还有几十项。”建行北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5G实现远程服务“宛如亲见”

通过5G技术支撑,银行的优质金融服务将不再拘于空间限制。在描述5G远程服务时,建行金融科技部人士用“宛如亲见”来形容。

据悉,建行5G银行网点将建立远程支持平台,进行远程指导、远程审核等服务,实现网点“无人化”、客户“自助化”。

据介绍,在5G的超大带宽下,远程协作就像见面一样,虽然距离很远,却可以实时协同操作。在统一物联网平台连接基础上,建行总行对平台数据能够实时采集、实时控制、实时响应,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挖掘创造新业态和新服务形态。

例如,在5G技术下,银行的优质理财顾问可以实现跨网点一对一服务。银行可以利用就近网点,聚集小企业主等有融资需求的人,开设反诈骗、远离高息贷款等讲座。

建行表示,在远程支持平台的支持下,尽管场所内无人,却能得到比有人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无人胜有人”。通过5G大带宽、非延时的技术,远程服务人员可以看到交互界面,并能提供一对一的后台指导,使得老年群体、特殊群体也能得到便利。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