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政策利好引导险资入市 市场或迎万亿增量资金

2019年05月30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利好引导险资入市 市场或迎万亿增量资金

  由于资金体量庞大,险资动向始终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拟提升至40%的消息引发热议,多家险企资产管理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截至目前,提高险资权益投资占比的相关正式文件暂未下发,但这一消息可能并非空穴来风。同时,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提升”的政策不论对险企自身收益还是对资本市场,均有积极意义。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监管指标将股票、股权统称为权益类资产,并设置30%投资比例上限。据长城证券研报测算,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资金增量撬动二级市场。因此,如果权益投资比例提升至40%,理论上将给市场带来万亿增量空间。

  不过从实际情况看,险资近年对权益类资产投资相对谨慎。华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为70%-80%;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在15%-25%之间。某寿险公司资管人士表示,短期看,权益投资上限提高10%无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但险企配置权益类资产要从风控、市场点位等因素综合考虑,险资应该不会立即入市,而会选择择机加仓。

  除了可能在权益投资比例方面“松绑“外,自去年末以来,监管部门密集发声,持续扩大险资投资范围。去年10月,为拓宽险资股权投资的范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长期来看,由于保险资金的规模比较大、负债久期比较长,因此它会更加偏好价值投资,引导其入市,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机构化水平,建设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进而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不过,受访专家指出,对险企来说,权益类投资占比提升或为“双刃剑”:一方面,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为险企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场行情不好时,可能会带来投资收益的大幅波动。(向家莹)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