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机做空人民币必将遭受损失” 汇率“自动稳定器”作用凸显

李楠桦
2019年05月28日00:0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在25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委托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肖远企发言时指出。

除此之外,央行两位副行长也在近期密集公开表示,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监管高层的密集发声显示了我国稳汇率的决心。

今年5月,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下跌超过3%。虽然人民币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平稳。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所介绍,人民币汇率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稳定“不出事”呢?

从经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一季度国际收支保持自主平衡,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增加100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充足,截至2019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50亿美元,较2018年末上升223亿美元。这些数据都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从具体措施看,近几年我国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为企业研发和经营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有效激活实体经济,不断增强经济活力,比如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一减税举措让制造业收获巨大红利。这些措施的出台与落地在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活力,而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

从对外开放看,我国始终坚定不移扩大金融开放,今年以来外汇局对QFII和RQFII机构数量和额度的审批均明显加快,也为境外资金配置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也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

从历史经验看,即便中国受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人民币没有出现大幅贬值。刘国强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宏观调控有度、市场机制有效,没有发生货币危机的基础。

这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并不平静,不光有唱衰人民币的声音,也出现过做空人民币的行为。

比如2016年底,美联储加息 “靴子”落地,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一度创下14年新高103.56,人民币兑美元跌至八年半新低,当时很多中国企业和居民出现一定恐慌情绪,纷纷去银行兑换美元。

值得肯定的是,尽管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这个现象也充分说明,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监管层对市场的预期管理愈加成熟。此外,我国也储备了充足的政策工具。

比如不久前,央行成功在香港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并在5月21日晚公布,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样密集的央票发行将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抬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释放了强烈的稳定信号。

“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刘国强如是说。

郭树清坦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信心比黄金重要。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外部环境暂时出现的不确定性,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不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市场和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持续增强,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人民币将更具吸引力!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