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解读金融供给侧改革内涵 一行两会负责人聚焦三大方向

2019年05月27日17: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李楠桦)“我们对金融业的行业属性的认识不断深化。一方面,金融业是经营货币和信用的特殊行业。另一方面,金融业本质上是竞争性服务业。”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活动中发表如是观点。他指出,金融机构为经济主体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其目的应是帮助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有效管理风险。

5月25日,主题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行。包括陈雨露在内的一行两会领导人出席论坛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最新观点。多位监管层人士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应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产品质量以及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等三个方面发力。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5日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布的《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年末金融业总资产268.24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7.68%,是全球较高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解读《报告》时表示,虽然我国拥有巨额金融总资产,但是金融服务贸易规模小,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机制未根本建立。

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就必须为普通大众服务。陈雨露表示,有效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如何着力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陈雨露介绍说,可以在信贷、债券、股权方面“三箭齐发”,第一支箭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定向降准、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覆盖面、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手段,为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投向提供中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第二支箭是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坚持精准支持,为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第三支箭是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研究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政策措施。

数据显示,在多方努力下,近期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的积极变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

着力提高金融产品质量

金融要素的供给最终以金融产品为载体才能实现,金融机构应多研究老百姓的投资需求和投资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才能实现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着力提高金融产品的质量和可获得性。

阎庆民指出,要从金融产品的适应性、灵活性、复合性和避险性四方面入手,从而提高金融产品的质量,具体如下:

一是提高金融产品的适应性。金融机构在设计金融产品时可以针对实体企业堵点、痛点、难点开“药方”,下大力气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增强金融产品的灵活性。去年以来,相继推出各项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措施,包括央行设立了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商业银行优化循环授信和贷款业务等,在灵活性方面可以继续增强。

三是提高金融产品的复合性。实体企业的金融需求受所在行业、规模、发展阶段等不同而千差万别,金融机构可以考虑研发复合型产品,全方位、多角度匹配企业需求。

四是丰富金融产品的避险性。实体经济对金融的需求不仅是融资,还要考虑怎么避免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方面。要以更具前瞻性、创新性的理念,设计和提供更多避险工具,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提升整个经济社会抗风险能力。

平衡稳增长及防风险的关系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书面发言中作出上述表述。

多位监管层人士指出,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具体目标就是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要做到既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坦言,当前银保监会的主基调就是防风险、稳增强、强内控、严监管,在现在的外部环境下促发展和防风险应该提到同样重要的位置。

在陆磊看来,好的金融资源配置使实体部门得到了恰如其分的服务和优胜劣汰的正向激励,好的服务和激励将系统性降低金融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显示,我国宏观层面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较2018年水平大幅下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18年年中以来的政策支持是近期宏观经济企稳、风险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