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敬畏投资者是上市公司“必修课”

周 琳
2019年05月24日08:4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敬畏投资者是上市公司“必修课”

  要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不可居功自傲,必须常怀敬畏之心。惟有守住敬畏的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才是公司发展、市场发展的正道

  “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适合你。”在前不久某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对一名投资者这样说。无独有偶,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在股东大会上竟然喊出:“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资本市场发展中的这些“雷人雷语”,背后反映出企业高管对基本证券法律法规的藐视,对投资者关系的傲慢,对上市公司认识不清,归根到底是对资本市场定位的无知。

  在现有核准制新股发行机制下,企业能够上市,一般要满足盈利指标等一系列要求,上市企业大多属于行业翘楚或“隐形冠军”,身后的“光环”和“粉丝”很多,也在很大程度上将公司高管捧上了神坛。有的公司高管无视市场规律,盲目加杠杆,急功近利搞扩张;有的大股东蔑视投资者,不尊重市场主体,社会责任缺失,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公司高管缺乏主业认知,热衷于编故事、炒概念,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有的高管甚至逾越法治底线,说假话、做假账,操纵股价和输送利益,损害市场信心。这些乱象极大破坏了市场合法秩序,危害普通投资者权益,也不利于资本市场长久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首先是公众公司,高管的一言一行接受市场各方监督。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全体股东组成,是股东表达其意志、利益,行使权力的场所和工具。因之,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归根结底要通过股东大会等形式为公司股东服务,岂有本末倒置之理?

  站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高度看,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要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不可居功自傲,必须常怀敬畏之心。

  首先,好的上市公司应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市场的共生共同体,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同和尊重。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打心底尊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主动了解他们的诉求,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其次,上市公司应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合规发展之路。要充分认识市场,戒骄戒躁,按市场规律办事。再次,上市公司应敬畏法治,强化诚信,在守法合规上作出表率,践行契约精神。最后,上市公司应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更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扎根实体,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凭竞争力吃饭,促进市场正本清源。

  总之,上市公司要谨记,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不敬畏风险,损害投资者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责罚,付出沉重的代价。惟有守住敬畏的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才是公司发展、市场发展的正道。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