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为“良心券商”示警ST板块点赞

2019年05月24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为“良心券商”示警ST板块点赞

  5月,高温预警提前来袭,而拉响警报的还包括披星戴帽的ST板块。只不过,面对强度不断升级的退市规则,部分ST板块在高温中感受到的却是“凉凉”,部分“良心”券商已经在提示投资者“规避ST板块”。

  事实上,上市公司退市是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的基础运行机制,也是市场出清风险的必要安排。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特别指出,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数据显示,伴随着市场各方对于上市公司“提质”共识的加深,今年以来退市力度大幅加强。截至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实施退市,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68家被特别处理。在逾3600中A股上市公司中,68家公司的数量看起来似乎微乎其微,但是如果与目前ST板块的总容量138家进行对比就可以发现,今年新增公司的占比几乎达到了50%。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摘帽”公司的影响,今年ST板块已经较去年底扩招了一倍。

  虽然大幅扩围的ST板块公司仅仅是属于退市“预备队”,但是其“转正”的风险还是很高的。以5月17日被沪深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的4家公司为例:*ST海润和*ST众和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三项强制退市标准,*ST华泽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仅*ST上普由股东大会决议审议决定其股票主动终止上市。

  也就是说,财务指标不佳可能导致同时触碰多项退市指标。而目前ST板块中,存在退市风险*ST标识的公司超过了百家,这些公司几乎都存在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

  此外,近年来,沪深交易所已经实施了资本市场多例首单退市,如首单主动退市、首单央企退市、首单重大违法退市等。

  如果说上述数据还不足以表明A股市场退市常态化的趋势,那么笔者希望提醒投资者注意,相对于A股市场的未来而言,退市制度的设计还在完善中。易会满主席日前也明确指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

  目前,监管部门设定的退市规则为“7+17”种情形(7条为主动退市、17条为强制退市情形)。在退市制度严格执行的背景下,落实到市场行为来看,两类公司“最危险”。首先是存在经营不规范、甚至触及退市红线的公司,例如,此前已有先例的存在财务造假、欺诈等重大违规甚至违法行为的公司;其次是持续经营能力面临较大问题、且难以在指定时间内找到外援(并购重组方)的公司。

  从历年退市率数据来看,过去A股年化退市率低于1%(累计退市率约为3%),远低于美国市场(6%)。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退市率突破1%已经是板上钉钉,相对更高的退市率也很有可能。

  事实上,笔者并不认为,资本市场的退市率越高越理想。就如同没有人会同意《复仇者联盟》电影中“灭霸一个响指带走一半生命所谋求的能量平衡”。

  即便是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只要不真正触发强制退市规则或无意主动退市,A股市场还是应该为其扭转颓势提供合理的时间和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从退市原因来看,A股退市仍以被动退市为主,财务指标不达标(如连续亏损等)是退市的主要原因;而在美国市场,私有化、吸收合并等主动退市的情况占比远高于A股市场。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两个市场的退市率为何差别比较大。

  无论退市率指标的合理区间在哪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良心券商”对于ST板块的主动示警十分必要,必须点赞。(筱 雪)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