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轮车完胜飞机 “快递一哥”高管年薪超国航近2倍

2019年05月22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轮车完胜飞机 “快递一哥”高管年薪超国航近2倍

  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快递小哥的高工资也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而在已上市的快递业公司中,在市场中有着“快递一哥”之称的顺丰快递高管薪酬遥遥领先,高出交通运输行业中航空运输业、水上运输业等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一大截。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交通运输行业的上市公司中,有110家公司披露高管薪酬,其中,顺丰控股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最高,为4917.54万元,超过中国国航的1737.75万元近2倍。

  “快递一哥”高管薪酬

  领先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2018年,110家交通运输业上市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合计为9.17亿元,其中,有27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超1000万元。

  顺丰快递一直是中国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不论是快递的送件速度,还是用户体验,顺丰快递都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同样,顺丰快递的高管工资也羡煞行业中一众上市公司高管。

  据2018年报显示,顺丰控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卫年薪仅有112.2万元,而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罗世礼年薪超千万元,此外,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杜浩洋和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伍玮婷年薪分别为339.16万元和468.35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顺丰控股在2017年就砸重金招揽人才。其中,罗世礼成为顺丰控股年薪最高的董事,从2016年的280.24万元涨至2018年的1090.04万元,薪酬增近3倍。

  资料显示,罗世礼曾是平安IT后援的“大管家”,2002年5月份至2012年11月份历任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总经理、信息总监兼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罗世礼也曾向媒体表示:“身上的压力随着平安的扩张与日俱增”。

  2019年第一季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40.28亿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27.94%。

  群益证券(香港)行业研究员张楠分析称,公司积极扩展新业务板块,打造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量及营收规模仍将持续增长。长期来看,综合物流能力的形成以及品牌优势、网络优势有望为公司带来长期利润的增长。

  “公司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投资飞机购置及航材购置维修、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和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等项目。随着公司资产继续夯实和未来鄂州机场投用,不仅能提升公司国内转运效率,也是公司国际运输发展的核心,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公司航空运能。”张楠如是说。

  顺丰控股高管年薪

  超国航高管近2倍

  对于快递公司的高管薪酬,有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业近年来的发展过快,对于高管人才的需求是求贤若渴的,因此,不乏有公司出高工资挖人的情况。”

  不过,该人士同时还表示:“快递行业的薪酬有高有低,并不是所有的薪酬都那么高。”

  除顺丰控股高管年度报酬总额高达4917.54万元外,同属A股快递业的圆通速递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则为1858.83万元,该公司有11位高管的年薪超过百万元;此外,德邦股份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637.01万元,其中,有5位高管年薪过百万元;韵达股份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仅次于德邦股份,为1521.24万元,其中,公司有6位高管年薪超百万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中远海控、建发股份、招商轮船这3家公司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皆超2000万元,分别为2931.27万元、2927.4万元、2624.51万元。上述公司所属水上运输业。

  而对比航空运输业上市公司的话,有7家航空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超千万元。其中,中国国航的高管年度薪酬总额居首位,为1737.75万元,其中,公司有8位高管的年薪超百万元。

  据中国国航一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25.5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5亿元,同比增长1.93%。

  另外,同在航空运输业中的南方航空以1737.46万元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位居中国国航之下;其后是春秋航空,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706.65万元。而同在航空运输业,白云机场等高管年度报酬则在900万元至400万元之间。

  虽然中国国航的高管薪酬领先航空运输业一众上市公司,但是,在交通运输业中,顺丰控股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排名首位,超过中国国航高管年度报酬总额近2倍。(矫 月)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