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川债委会分类施策为企业解困

2019年05月21日08: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债委会分类施策为企业解困

  “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全省债委会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四川银行业共组建债委会4170家,涉及用信余额2.03万亿元。其中,集团和单一法人企业比例为24∶76,国有企业和民营(含外资、合资)企业比例为32∶68,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日前,在第21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童梦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银保监局通过债委会聚焦企业痛点,促进金融服务从粗放化、同质化向差异化、个性化转变,优化供给结构。这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分类施策。监测分析企业运行管理、经营效益、重大项目投资、对外担保、关联交易、交叉违约等信息,按照支持类、帮扶类、退出类大致分类,已有4021家债委会对债权企业(集团)完成分类认定,其中支持类企业2941家,帮扶类企业599家,退出类企业481家。在企业分类的基础上,集体协商确定增贷、稳贷、减贷等信贷决策方向,坚决避免“一刀切”“抢收贷”。

  二是精准发力。在分类施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结合逆周期管理,综合运用银团贷款、联合授信、调整贷款利率、展期续贷、债务重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破产重整等手段,根治痛点,疏浚堵点,切实做到“支优扶困限劣”。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全省债委会对帮扶类企业的续贷金额达978.35亿元。

  “对金融债务规模较大、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逐户制定金融帮扶纾困和风险化解处置方案,既实现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也促进优胜劣汰、动能转化。”童梦表示,截至今年3月末,已对50户企业落地实施债务重组,涉及重组金额117.6亿元。

  同时,债委会积极支持依法开展的企业破产工作,依法参与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破产清算,实现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目前,已推动国机重装(原中国二重)、泸天化集团债委会先后通过重整程序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盘活信贷资源逾200亿元。其中,转股金融债权合计153.21亿元,2家企业得以减重前行。(钱箐旎)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