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再现“卖房保壳”  专家提示重点关注主业是否改善

2019年05月21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现“卖房保壳” 专家提示重点关注主业是否改善

  随着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今年以来A股中暂停上市公司远多于以往。日前,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等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此外,还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68家被特别处理(戴帽“ST”)。

  面对A股退市力度大幅加强,上市公司只好使出浑身解数进行“保壳”。例如,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2019年一季度继续报亏的某*ST上市公司,于5月15日发布公告称,拟出售位于海口的房产284套。此外,该公司也曾公告出售大量闲置房产,共计117套房产。记者统计发现,其今年两次出售房屋共计401套。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5月20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退市原则,只要卖房收入实现公司盈亏平衡就可以“保壳”成功,但上市公司卖房“保壳”治标不治本,虽是无奈之举,仍然可以体现出三方面问题:首先,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其次,自身主业盈利能力不足;最后,经营中缺乏长远规划。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5月20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卖房子保壳的事情不新鲜,前几年就有ST的上市公司卖了北京的几套学区房,成功实现了保壳。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来说,短期卖资产可以活下去,但是长期还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和增长点。

  那么,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究竟该如何才能“保壳”成功呢?尚震宇认为,对于处于暂停上市的公司,可能在行业发展中失去竞争力,如果依靠主业自救来不及,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资产、出售资产或并购重组。

  据了解,近年来,已经有相当多的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通过处置房产、资产重组以及获得大额债务和解等方式来回收资金、提升利润,达到“保壳”的目的。

  那么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出现的非主营业务收入的突击盈利,监管层会如何认定呢?陈嘉宁认为,只要资产买卖是公允的,不存在借助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情形,应该都是没问题的。但是,应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卖完资产后,企业的经营情况是否有改观,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对于仅仅靠卖资产缓解一时危机, 而主业或新业务方面长期没有起色的公司,仍然应该依法依规严格监管。

  尚震宇建议,对于面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所出现的非主营业务收入的突击盈利,监管可以通过发关注函的形式,提示上市公司关注主营业务发展,这也是对市场的信息披露、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孟 珂)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