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公司年内超5000位高管离职  有公司400万元年薪留不住职工监事

2019年05月21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公司年内超5000位高管离职 有公司400万元年薪留不住职工监事

  每到年报公布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换届之际。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0日,A股上市公司合计有5111位董监高离职。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近期监管层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上市公司高管的责任压力不断加大,部分高管无论是从责任角度、还是套现角度,都会选择离职。”

  登海种业20位董监高离职

  沈萌表示:“个别高管离职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一个上市公司高管大面积离职,除非是因为资产重组、新主进驻,否则都会严重影响正常经营。”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述A股公司中,有304家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人数超过5人。其中,有73家董监高离职人数超10人。

  在上述公司中,登海种业有20位董监高于2019年离职,包括11位董事、5位监事和5位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登海种业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下降5.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3万元,同比下降80.49%。

  继2018年的业绩大幅下降后,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再次下滑,实现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1.15万元,同比下降75.8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0054元,同比下降75.57%。

  国元证券行业研究员周家杏认为,公司营业成本的上升可能源自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和制种成本上升;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的上升主要来源于办公费用、折旧费、职工薪酬以及研发支出的增加。

  虽然公司出现业绩持续下滑,但据登海种业内部人士回复记者称:“高管离职并非因为业绩下滑的原因,而是因为管理层换届。”

  “公司换届主要是为了实现高管年轻化,换届后的高管年龄一般是40岁到50岁,以前有60岁的高管已经离职,但有的离职高管会被公司返聘回来继续工作。”上述公司内容人士如是说。

  记者发现,2018年,登海种业董事会发生了重大变化,除了名誉董事长李登海在改组后的董事会内,上一届所有董事和独立董事均发生变更,而且董事会更加年轻,70后成为董事会主力军。

  周家杏分析:“从公司人员构成来看,在当前品种同质化和营销白热化的趋势下,科研和销售骨干进入董事会将有利于公司研发与市场更好对接,有利于增强公司营销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为公司培育出具有竞争力品种和扭转公司营销困境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在新疆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遭到当地政府查处,公司副总经理李洪胜等三名高管涉案被拘留。

  有公司400万元留不住监事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上市公司职工监事在年薪超400万元的情况下也依然辞职,并同时不在上市公司担任其他工作。如此高薪为何留不住一个职工监事呢?

  “400万元所对应要承担的责任一定远超400万元的薪酬,如果其离职就不用再承担相应责任。”沈萌如是说。

  据沈萌介绍,在监管层严抓的大背景下,一旦上市公司被查出事,公司相关高管就要承担相应责任。因此,有的公司高管虽然拿高薪酬,但在责任的压力下还会选择辞职。

  在沈萌看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主要看其所处的职位。一般来说,董事和高管职位比较重要,因为这两个职位通常都是互相兼任。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A股公司中,有65家公司高管离职超5位以上,其中,延华智能等5家公司离职高管超10位以上。(矫 月)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