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谨防股市乱象在科创板重现

周 琳
2019年05月20日08: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股市乱象在科创板重现

  长期以来,A股市场时有怪事发生,不是有的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不翼而飞,就是有的公司因深陷“留学门”而市值大幅缩水,还有一批私募基金公司失联,部分产品出现兑付问题……相关事件引发市场热议。与此同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箭在弦上”,目前上交所公布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00家。这让一些投资者不禁担心,历史上主板市场的某些乱象会不会在科创板重演?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

  从体制机制看,科创板具有诸多先天制度优势,完全有信心抵御“病毒”入侵。

  一方面,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望从源头制度上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相关设计,科创板通过试点突破和相关制度安排,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有望改变过去“重融资轻投资”、股权融资退出难、新老股东“打架”等问题,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新老股东利益平衡,促进市场形成良好预期,让那些热衷无业绩炒作、“买卖壳股”的短期投机行为无处遁形。

  另一方面,设立科创板已在多项配套制度齐头并进基础上,系统地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同时,涉及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拟上市公司等市场各方的法律法规也将更加完善。例如,在制度上,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上交所作为自律组织不具备行政单位资质,法理上需要证监会来注册;证监会在注册环节不对企业作出实质性判断,股票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在信息披露准确、真实、完整的前提下,公司的股票能否卖得出去、价格高低等,全由“无形之手”和投资者自己判断。这样的制度设计有望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定价乱象,减少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当然,仅靠科创板内部的力量,不一定完全杜绝市场乱象,还需要各方联合发挥协同效应。首先,监管部门应继续完善资本市场改革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从新股发行、审核、退市、转板、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考虑,力争将乱象扼杀在制度环境中;其次,加大市场执法、稽查力度,对于那些已经出现的违法违规乱象,一查到底,坚决惩处;再次,要提高券商、基金公司、中介机构等诸多行业协会的自律水平,以自律准则倒逼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发挥“看门人”的应有作用。此外,加快完善投资者教育体系,让不同的投资者能够逐步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参与门槛、风险以及投资要领,避免因为市场乱象造成不必要的亏损。

  杜绝股市乱象在科创板重现,既要从科创板改革内部着眼,发挥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制度优势,完善退市制度,以良法促善治,也要依托外部力量,画清红线,打击违法违规乱象,让那些想钻市场空子的人在科创板无处遁形。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