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常怀敬畏  才能在违规前按下暂停键

安 宁
2019年05月20日07: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常怀敬畏 才能在违规前按下暂停键

  “实践证明,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不敬畏风险、损害投资者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代价。”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这样说。

  一周后,鲜活的案例就出现了——5月17日下午, 证监会通报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事实。这是对市场和投资者没有敬畏之心的上市公司,付出沉重代价的第一步。

  根据证监会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在证监会公告之后,5月17日深夜,康美药业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对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最诚恳的歉意。另外,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此外,笔者关注到,证监会在通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同时还表示,已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这意味着在康美药业的财务造假案中,会计师事务所也难脱干系。

  资本市场中的中介机构被称作证券市场“看门人”,近年来,监管机构查处的一系列上市公司造假案件中,几乎没有一个不与中介机构有关,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等。如果“看门人”打瞌睡、装睡,甚至为虎作伥,失去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对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那么,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质量,以及投资者切身利益,关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因此,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明确要求: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证监会主席一语中的。

  笔者认为,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市场中的中介机构都要常怀敬畏之心,只有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才能在出现违法违规苗头的时候,及时按下“暂停键”。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